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检察:以检察之为书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http://wmf.fjsen.com 2023-03-06 17:30:59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深化志愿服务工作,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始终以检察之为书写新时代“雷锋日记”。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50多个集体和80多名个人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中国青年好网民、最美志愿者、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精神文明单位、文明接待室(文明岗)等荣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人生关口,检察官助他圆梦大学

“参加志愿活动人员、活动内容、时间地点……”正值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福州大学一年级的陈同学,正为志愿服务活动准备工作忙碌着,对他来说今年的志愿活动不一样,正是有了检察机关的支援关爱,他才能在大学里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他表示:“检察院帮助了我,而对于我来说,最好的回馈就是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22年8月份,收到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小陈却悲喜交加,喜的是寒窗苦读12载有了丰硕回报,悲的是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父亲生活,而父亲已过世,靠年迈爷爷的微薄收入抚养他长大,家里还是低保户,无力支付高额学费,手握通知书的他一筹莫展。

了解到小陈境况的福州市检察院和永泰县检察院决定,帮助小陈圆大学梦。对此,市、县检察院迅速开展“爱心助学 党徽闪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献出爱心,自愿主动捐款。为能既“帮当下”,更“扶长远”,市、县检察院进一步凝聚党建之力,与小陈居住的永泰县樟城镇杨梅社区签订了帮扶协议,议定由市、县检察院每年捐助6000元,共捐助24000元,作为小陈4年学费,社区也为这个困难家庭给予日常帮助,让小陈能够安心就学,真正为贫困学子筑起“圆梦之屋”。

“十分感激检察院对我的帮助!今后我将不辜负期望,认真学习,早日成才,服务社会!”2022年8月19日,市、县检察院来到小陈家中慰问,小陈收到助学金时感动地说道。

危急时刻,检察官挺身而出勇救3人

“当时车子熄火了,事发突然,我慌了手脚,幸好滕检察官及时伸出援手,我真的很感谢他。”2017年12月10日,吴女士夫妇驾驶红色小轿车,途经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附近一条名为“肥猪岭”的上坡弯道时,车子突然熄火,失去控制并快速向路外的悬崖滑退,在他们惊慌失措之时,随着“哐”的一声,车辆被稳稳的截停。

截停吴女士小轿车的正是鼓山地区检察院的滕用华。事发当天,老滕正与公益协会成员一同驱车前往连江、罗源两地的乡村开展公益捐助活动,在看到前面红色小轿车失控时,老滕果断刹车,随着两车相撞,红色小轿车停止了后滑。随后,老滕帮助固定好红色小轿车,安抚好车内人员,便驾车离开了现场。

作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道德模范的滕用华,是一个很有“故事”的“老检察”,他见义勇为的故事有很多,如勇救落水女孩、智擒抢夺贼、救助醉酒汉等,他早已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他的惊险故事也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

全市检察机关和滕用华一样的党员干警也有很多。他们始终以守护正义、善良司法之心,秉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为民司法理念,为因案返贫的案件当事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司法救助数量和金额在全省检察系统排名第一,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的化解。在仓山区检察院干警的努力下,当事人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相互体谅;在罗源县检察院,因儿子被杀凶手无力赔偿,检察机关送去了治病钱;在永泰县检察院,为一位60多岁的阿姨追回18年前交通事故赔偿金……一面面锦旗,一声声感谢,福州市检察机关的这些感人故事,时时刻刻温暖着萍水相逢的你我他。

疫情大考 检察官勇于担当共克时艰

心中有大爱,时艰何所惧。

“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政法干部是职责,党员干部是先锋!”2022年10月23日,福州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晋安区检察院党组一声令下,全体党员干警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派遣1200余人次奔赴10余个社区、9个封控区、1个高速卡口,晋安区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深入一线,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驻点值守、“敲门扫楼”、普法宣传、完善防疫机制等工作,做好“秩序维护员”“小区监督员”“防疫宣传员”,以最快的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堡垒,这也是福州市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中责任担当的剪影。

69岁的市检察院退休干部叶长云平时十分热心小区公益事务,疫情期间,更是就地转为志愿者,连续在社区服务1个多月,令人敬佩的同时又忍不住为福州市检察机关的干部点赞!

“太感谢了,市检察院的同志们来得太及时了。”晋安区连洋社区陈书记深有感触。在防疫的关键时刻,面对基层人手不足、防疫与办案不能兼顾之时,福州市检察院全面统筹,抽派80多名干警助力基层社区街道共克时艰。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结合“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时间节点,热心参与敬老孝老、春风助学、走访慰问等活动,解决贫困户“微心愿”1200余个,摸排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300多个,为挂钩帮扶地区协调落实项目资金百余万元,向贫困户捐赠慰问金、物资约115万余元。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号召,组建“疫情防控守护队”“近邻党建暖心队”下沉服务万余人次,无偿献血近1万毫升,参与交通劝导、地铁站点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约12万人次,服务时限达3万多小时,在检察履职中让雷锋精神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代代相传。

(福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委、鼓山地区检察院 罗金光 张久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