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阳市
建阳监狱献血达人:祝建民
http://wmf.fjsen.com 2023-03-06 15:27:2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3月4日讯 “在建阳监狱,说起献血达人,大家总会想到祝建民,他真的是把献血这件事放在心上,做在路上。”办公室主任张远贵谈起祝建民献血时说道。作为献血达人,他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多达20余次,献血量8800cc,相当于2个成年人的血液量。一张张从铜奖、银奖再到金奖的献血奖章,凝聚起他的张张爱心。

源于偶然

“第一次献血是在中专读书时,那时懵懵懂懂,看到献血车,听到医务人员的介绍,觉得可以帮助别人,就和几个男同学一起去献血了。当时有一点紧张,只选择了献300毫升血。献血后我感觉头有一点晕,护士倒了一杯温开水让我喝下并扶我到一旁休息,并让我适应恢复后才离开。”说起第一次献血,祝建民记忆犹新。

“第一次献血是个偶然,当时还有点担心,总觉得献完血是不是会导致营养流失,身体变差;献血所用的针头、血袋等采血用具是不是安全,会不会被传染。” 

终身献血

当了解到献血能增加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有益身体健康,更关键的是可以救助他人。祝建民便做了个决定,要坚持终身无偿献血,可是自己来自农村,十滴汗,一滴血的说法深入家庭,“失血”是一种禁忌,他只能把决定暗暗埋入心底。为了防止忘记时间而延误,他每次献完血后都把下次献血的时间记在手机日程安排里,风雨无阻的按时献血。

“有次和祝主任在外地出差忙完事情,本来已经和几个好久不见老友约好吃饭,结果他看到血库告急,饭是来吃了,酒是不喝了,一个劲吃青菜,出差回来不回家就往献血屋跑。”司务长黄忠兴笑着说道。

爱心传递

这个世界的美好,莫过于爱在循环,善被传递。祝建民深知只有更多的人了解献血,才能接纳献血,最终尝试献血。他经常带一些献血宣传资料给家人朋友看,给他们讲献血的益处。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献血的人,从几十人到上百人,就像星星之火,在照亮自己的同时,渐成燎原之势,点燃了众人的爱心。

作为监狱民警,三十余载从警路,他热爱这份事业,他把大爱刻在骨子里,传给身边的人。他善于对罪犯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用关爱唤醒沉沦的心灵,引导其积极改造;他制定的特勤中队(狱内110)规范建设指南被省局评为二等奖,并向全省推广;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新时代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平凡彰显伟大,伟大隐现平凡。祝建民说:“我是普普通通的监狱人民警察,我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让生命不留遗憾。”(建阳监狱 王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