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让长者食堂能长久
http://wmf.fjsen.com 2023-03-03 14:5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老人在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长者食堂共享午餐。 郑文典 摄

“今天的午餐很好吃,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今后不用为吃饭犯愁了。”2月8日,位于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的紫田长者食堂正式投入使用,老人们只要花1元钱就能吃到“三菜一汤”。

2019年7月,省民政厅在全省启动第一批20个长者食堂试点建设后,长者食堂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截至目前,漳州已建成74个长者食堂,为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开辟了新的解决路径。

然而,长者食堂遍地开花的同时,也面临着运营资金压力大、群众知晓率低、就餐人数不多等困境。如何实现长者食堂的可持续运营成为关注的焦点。

老人乐享幸福餐

“来这边吃饭卫生又实惠。”近日,位于龙文区步文街道锦绣社区的长者食堂吸引了很多社区老年人前来吃饭。今年69岁的杨月丽住在锦绣一方小区,而长者食堂就开在小区内,有时没空煮饭,杨月丽便直接到长者食堂用餐。

据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司静介绍,锦绣社区作为漳州大型社区之一,常住人口有1万多人,其中老年人口比例较高,因子女工作忙无暇照顾、独自居住、独生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较多。这些老年人“一日三餐”看似小事,实则不易解决。为了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锦绣社区提供了经营场地,招募漳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进驻运营该长者食堂,既让老年人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又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食堂经营秉承公益与效益平衡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失独家庭、9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一周两次爱心免费餐。

位于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街道县后社区的人民新村也是老年人较多的社区。2021年2月,东铺头街道和区属芗江物业利用人民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之机,清理收回架空层,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物业投资经营自负盈亏、低偿服务居民”方式,共同打造长者食堂,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孤寡老年人提供优质、廉价、卫生、方便的餐饮服务。

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长者食堂内,老人在开心用餐。郑文典 摄

“长者食堂每天开放中午、晚上两餐,有‘3元吃到饱’及6、8、10元等多档,便宜实惠,可让老人各取所需,吃得开心,吃得安心。目前,来长者食堂就餐的居民平均每天有五六十人。”芗江物业餐饮负责人游芳妮说,每逢元宵节、重阳节等特殊节日,芗江物业会联合社区举办趣味游园、吃福饭等活动,老年人齐聚一堂,共度佳节,营造和谐友爱的邻里氛围。

据漳州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罗晓红介绍,截至2022年底,漳州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101.5万,占户籍人口的19.24%,预计至2024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为了满足老年人在社区养老的需求,目前,漳州已建成74个长者食堂,大部分长者食堂是通过整合盘活原有的社区用房、农村幸福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存量资源建设而成,主要采取公办公营、公办民营两种方式进行运作。

探索多元发展模式

事实上,长者食堂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漳州正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助推长者食堂越办越好。

以锦绣社区的长者食堂为例,目前,长者食堂的营业收入扣除食材成本、人员工资、水电费等,只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甚至略有亏损。对此,漳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游丽娟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在长者食堂销售一些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及闽南特色风味小吃,一方面可以解决老年人出门购物不方便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宽长者食堂的营收渠道,破解入不敷出的经营困境。

“人民新村的长者食堂采取预订形式,根据每天的报餐人数来把控当日食物量,精确控制食材成本,避免浪费。”芗江物业餐饮负责人游芳妮说,他们采用中央厨房配送方式,在最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花费。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长者食堂,来长者食堂就餐,下一步,他们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在保留原有订餐方式的基础上,推出一款小程序订餐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提升群众就餐体验。

临近饭点,老人们相约来到芗城区惠民花园长者食堂用餐

在漳州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罗晓红看来,长者食堂主要是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卫生、有营养的饭菜。但长者食堂的公益属性又决定了它是一个微利行业,仅仅凭借老年人用餐的收入,难以维持食堂的正常运营,容易亏本。因此,他们鼓励长者食堂适度向社会开放,而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

“接下来,我们将把长者食堂与漳州市文旅康养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城市餐厅进行嫁接,由财政给予该项目适当补贴,让城市餐厅为老年人推出低盐低糖的适老化套餐,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罗晓红说,这种“共享饭堂”不失为一种整合服务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扩大社会参与、确保可持续性的好办法。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细卿博士认为,长者食堂是社区居家养老的关键一环,在社区共同体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要运营发展好长者食堂并非一件易事,需要培育、发挥好社区内生和外源力量,而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大包大揽。因此,社区的长者食堂可以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力量,在提升志愿者专业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协助完成配餐、送餐等服务工作,从而减少人力成本。乡村的长者食堂可以发挥乡贤文化优势,鼓励乡贤为长者食堂捐资捐物,减少资金负担。只有多方合力,才能助推长者食堂越办越好,才能有效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