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3-03 14:50: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一路春色满目新

——三明市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早春三月,万物焕发勃勃生机,学雷锋、树新风再掀新热潮。

全市上下齐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一年来,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随文明善举根植城乡,焕发出勃勃生机,广大城乡文明新风轻拂,一路春色满目新。

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文明沃土

“用青春谱写文明时代新篇章……”2月23日上午,市委文明办宣讲员张毅随同三明市“五讲四美”宣讲团队走进徐碧街道,在北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2023年1月10日,三明市在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五讲四美”宣讲团授旗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

宣讲团常态化地走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这是三明市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的有益探索。

2022年7月11日,宁化县曹坊镇组织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2022年,三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突出“满意在三明”创建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2年3月24日,建宁县廉孝文化宣讲队在上坪书屋开展廉孝文化宣传活动。

传播文明思想,践行文明理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下,三明市部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机制改革攻坚,采取7项具体措施,实施85项工作项目,扎实推进创建机制改革攻坚取得新突破。明确三明市道德典范推选、帮扶、礼遇和管理措施。围绕农村地区“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重点问题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不断巩固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永安市燕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巾帼表率学雷锋,移风易俗扬新风”宣传活动签名活动。

通过完善市(厅)级领导联系市区社区机制,“常态+攻坚”“月测评+回头看”“比晒+约谈”等方式,推动创城问题整改3000余件。点对点发出《创城责任分解表》《创城工作提示》120余份,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效。

2022年11月,将乐县举办“党的二十大巡回宣讲——大篷车擂茶桌读书会”活动。

将宣传教育与实践行动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网上传播与线下活动相呼应……打造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明姐姐故事会、真爱“6+1”“擂茶+”等理论宣讲品牌,组织 “五四”宣讲团、三明后生仔、恒爱妈妈等基层志愿宣讲队伍,实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把党的“好声音”、文明思想理论传进千家万户。

突出为民创建 擦亮文明底色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城市发展的灵魂。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三明市始终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初心,扎实推进各类基础性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春节期间,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场次,涉及“理论政策、医疗健康、文化文艺、综治平安、文明新风、温暖便民”等七方面内容,服务群众50余万人。

2023年1月27日,沙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新春走基层 送‘福’进万家”主题活动。

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实施“满意在三明”“共建联创”“门前三包”“精细化管理”文明创建品牌提升行动,推出群二社区“一党委三中心(站)”、建新社区“近邻三家”红色管家等一批“共建联创”示范点,打造梳理“满意在三明”创建典型案例40项,评选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示范项目18个。

2022年9月14日,清流县召开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共建活动表彰大会。

部署开展创城“九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携手助力”“创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三明人”主题活动,7万余人次参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82个、新增停车泊位3940个、整治改造农贸市场22座、提升物业小区管理95个,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26万件。

2022年高考期间,大田县青年志愿服务队为考生、家长免费送水。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为文明城市创建提质赋能。用好用活实践阵地,结合基层实际培育特色品牌,建立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已打造124个示范所、站。

2022年11月7日,明溪县雪峰镇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明溪县实验小学维持秩序。

一年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600余场次,受益群众80.2万人次,一场场生动的文明实践,汇成了春日里最美丽的风景线。

道德温润人心 引领文明前行

“以前觉得做好事是助人为乐,帮助别人很有意义。现在更好了,做好事还能得到文明积分平台的奖励。”三元区群二社区居民郑国忠激动不已。

2022年12月5日,泰宁县在大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

郑国忠口中的奖励,是三明市深化文明实践的一次举措创新。近年来,三明市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突出正向激励作用,为市民建文明档案,实施文明积分褒奖激励。先后将开展志愿服务等35项各类行为纳入市民文明积分管理,上线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升级文明积分兑换模式,拓展停车乘车、体育健身、旅游住宿积分兑换项目54项,将文明积分纳入市区入学积分管理、推出“文明贷”金融产品等举措获得市民点赞。

2022年3月5日,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正式上线。

让文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三明市市民文明积分平台注册人数已达201.31万,“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

哪里有群众需要,志愿服务的红色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聚焦社区、村居老龄化问题,“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动1.1万余名志愿者,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办实事1.8万余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22万小时。

全国首家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3000多名志愿者们,用涓涓暖流点亮了无数盏生命之光。其中,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个人会员达2952名,献血1万毫升以上346名,22名会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全市1933个社区(村)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329支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36.6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录入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3117.8万小时。

2022年7月5日,三元区白沙街道组织未成年人在白沙社区四点半学校开展“红心育童心 童趣伴同行”夏令营。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22年,三明市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入选福建好人,位列全省前列;5名志愿者获评2022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13名志愿者或团队获评福建省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0名,1名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

2022年中秋,尤溪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强国复兴有我”金秋送暖 情暖人间活动。

一抹抹活跃在城乡各处的志愿红,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下,播撒文明火种,践行志愿精神,奋力构筑崇德向善的“文明高地”。

(三明市委文明办 三明日报 记者 陈睿 通讯员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