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传家”家风家训志愿宣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3-02 22:30:00 卢超颖 温婷婷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清风传家”志愿服务基地在厦门市青少年宫揭牌。蔡冬梅摄

文明风3月2日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要求,近日,由厦门市纪委监委、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主办,厦门市纪委监委“清风传家”志愿服务队、厦门市青少年宫承办的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传承好家风 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在厦门市“红领巾”主题教育基地开展。本次活动也是厦门市青年讲师团“鹭岛青年说”系列宣讲活动之一。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少先队员们嘹亮的歌声中“清风传家”志愿服务基地正式在厦门市青少年宫揭牌。同时,为做好“清风传家”家风家训宣教服务,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向市青少年宫赠送“鹭岛清风”书籍、微电影碟片及相关漫画作品集。

在红领巾大讲堂开展的清风传家课堂上,厦门市青少年宫主任盛力群为“清风传家”青年志愿服务队宣讲员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负责人为红领巾讲习团、红领巾融媒体学员代表颁发“红领巾家风家训宣讲员”聘书。

厦门市纪委监委“清风传家”志愿服务队员给“红领巾”们分享厦门本土勤廉人物家风家训故事。蔡冬梅摄

历史是一种传承,先贤是最好的榜样。“清风传家”志愿服务基地的两位校外辅导员为大家上了“开学第一课”——分享“清风传家”的故事。在两位老师的讲述中,大家了解到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是厦门同安人苏颂发明的;认识了十二岁就写下洋洋万言《范蠡传》,官至兵部尚书,原金门蔡厝人后移居同安的蔡复一,从先贤身上寻找精神信仰,汲取前行力量。

座谈会上,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与市青少年宫签订共建协议书,为后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文明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共建基础,搭建良好的宣传教育平台。

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成立“清风传家”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厦门市青少年宫为主阵地,在共建互补上下功夫,为突出文明实践这一中心,突出为未成年人办实事这一主题,突出“家风家训伴我成长”这一内容,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为新时代精神文明与廉洁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厦门市纪委监委 卢超颖 温婷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