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金山街道:禁毒宣传多元化 拒毒意识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3-01 18:07:43 夏菁 孙冰梅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风3月1日讯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湖里金山街道积极开展各项禁毒宣传活动,营造全民齐行动、禁毒齐参与的浓厚氛围,构建和谐家庭、无毒社区、平安社会,多角度、全方位开创禁毒工作模式。

多元巧宣传 用心除“毒瘤”

禁毒宣传进万家,拒毒意识入民心。湖里区禁毒办联合金山街道办事处、金山派出所、金林社区、乐助禁毒社会服务中心深入辖区湖里万达广场开展禁毒宣传进商圈活动。通过在万达影院开展以“全民禁毒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讲座,向各商户及相关从业人员普及新型毒品的种类及特点、吸贩毒品的后果和如何防范毒品侵害等禁毒相关知识。

金林社区、金安社区还结合文艺汇演活动开展禁毒宣传,将禁毒知识融入传统节日元素中,现场设置咨询摊位,向群众科普禁毒有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大家认识毒品多方面的危害性,提升社区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扩大禁毒宣传影响力。

志愿者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开展禁毒宣传(金山街道供图)

强拒毒意识 展青年风采

携手筑牢“防毒墙”,一同抵制毒品侵害。在湖里区禁毒办指导下,各社区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禁毒系列宣传活动,为禁毒工作注入青春力量。

在主题讲座活动中,志愿者通过视频、PPT等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吸毒危害、毒品成瘾原因等相关知识,同时,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进一步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使拒毒观念深入人心。

“为了逃避打击,毒品会被伪装成巧克力、可乐等零食,我们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同时也不要购买产品定价不符合常理的食品和药品。”在科普互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过往的群众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发放禁毒宣传折页,细心解答各种疑问。同时,大家还踊跃参与有奖问答,进一步巩固禁毒知识,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帮扶传真情 慰问暖人心

帮扶慰问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一直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山街道持续开展日常慰问走访活动,关心关爱戒毒康复人员近期情况,并为他们送上爱心物资。

慰问过程中,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若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有困难,街道将整合社会资源,聚集各方力量,为有需求者及其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戒毒康复人员纷纷感谢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表示将更珍惜现在的生活,远离毒品,积极面对人生。今后,金山街道也将持续跟进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深入推进戒毒康复人员帮扶工作,更加坚定他们远离毒品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金山街道将继续以居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形成“人人识毒 人人拒毒 人人禁毒”的良好风气,营造绿色、健康的幸福金山。(夏菁 孙冰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