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鼓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绘就社区治理新蓝图
http://wmf.fjsen.com 2023-03-01 18:0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3月1日讯  围绕回答好“三个如何”时代命题,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加快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全面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通过树旗帜、绘蓝图、建基地、聚合力,积极打造鼓楼特色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将党的引领力深深植根于社区治理体系之中。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和谐社区自主创新奖”“全国家庭教育示范社区”等200多项荣誉。

“党建+品牌”,打造特色品牌亮点(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党建+品牌”,打造特色品牌亮点

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近邻”为抓手,联系辖区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中旅集团等“近邻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困难帮扶、公益事业等各项工作,打造了“全市首个睦邻小屋”“全省首家侨胞印尼语学习班”“全市首个‘我们的节日’示范社区”等一批特色品牌。

庆城社区组建了鼓楼区首个长者食堂·学堂联合党支部(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党建+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依托庆城长者食堂·学堂,组建了鼓楼区首个长者食堂·学堂联合党支部。采用“党建引领+养老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为辖区长者提供覆盖生活、学习、休闲的综合养老服务场所,满足老人多元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嵌入社区,打造党建引领、资源共用、居民共治、服务共享的“近邻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新模式。

“党建+防疫”,筑牢防控“第一线”

2022年,社区党委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内23个住宅小区、4400多户居民、316家沿街商户和6幢楼宇内的企业做好摸底造册、防疫宣传以及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建立辖区居民一人一档备案表共7849人,建立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备案表共1387人。同时,积极动员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接种率达95%;依托“无疫小区”创建,设置党员先锋岗,把牢小区出入口,设立开元新村、鼓东小区等10个卡口检测。

“党建+志愿”,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党建+志愿”,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

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形成区域联动合力,组建庆城社区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发挥社区志愿服务的桥梁作用,引领大众关注老年人情感诉求和价值需要,发动志愿者为独居、空巢、高龄长者提供探望、陪伴服务。同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系列活动,吸引汇聚多方关注和支持,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希望。

“党建+治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探索以“近邻党建”打造家文化,凝聚社区党群力量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建立健全“居民恳谈会”“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制度,坚持每个月定期召开一次居民代表会议,将“末梢神经”延伸至居民小区,将居民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等充分纳入近邻党建工作中来,建立多方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商议小区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推进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