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区:文明实践托起“一老一少”稳稳的幸福
http://wmf.fjsen.com 2023-03-01 10:46: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8日讯 为全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向“一老一少”群体延伸,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的社区服务新模式,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萤火虫”志愿者服务之家打造“乐龄学堂”“周末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构建“一老一少”双课堂,通过双堂模式教育赋能,助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月25日上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与长乐区吴航街道乡村振兴校地共建签约授牌暨西关“周末益课堂”“乐龄学堂”启动仪式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举行。活动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学院与吴航街道进行签约,相关领导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服务-学习”研究实践基地、西关社区“周末益课堂”“乐龄学堂”项目实践基地授牌,并为“乐龄学堂”公益助老实践队授旗。

为“乐龄学堂”公益助老实践队授旗(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乐龄学堂”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萤火虫”志愿者服务之家在长乐区吴航街道西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的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共同学习”为主、“共同进餐”与“相互陪伴”为辅的乐龄“三共”服务模式,搭建喜闻乐见的老年人终身教育学习课程助力乡村老人健康养老,弥补老人的精神空缺,同时培养以老人为主的乐龄志工队伍,满足老人学习、社交、自我实现等“发展型”需求,康养老人心理健康。“周末益课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项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美育实践”为根基,打造“社区课堂”,创新“宣讲、表演、联动”三种形式,用“唤醒、联结、内化”的模式强化乡村教育的美育工作,通过丰富乡村美育活动形式和内涵以提高乡村儿童的综合素质,提升美育素养,塑造乡村儿童的美好心灵,使之和谐、均衡、健康发展。

本次签约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和专业技能投入志愿服务工作,聚焦群众所盼所想所需,切实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社区老年人“学中有养、学中有乐、学中有为”,促进社区老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阶段,共建双方将充分总结经验、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把“乐龄学堂”“周末益课堂”打造成体现长乐特色、社区特点、学校特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共同推动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