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最美婆媳”“孝亲模范”荣誉放到家门口“攀比”
http://wmf.fjsen.com 2023-02-28 17:57:3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典范齐上台,文明孝贤树新风。近日,北高镇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飘荡着欢快的歌曲声,该村评出6户“最美婆媳”“孝亲模范”,推动家庭文明移风易俗。获奖村民披着红彤彤的荣誉绶带,手里拿着沉甸甸的奖牌,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我感到十分自豪,今天心情也很紧张很激动,我也没想到会得到这个荣誉。现在我们家特别和睦,婆婆对我也很好,以后我会继续细心地照顾好公婆,教导好自己的孩子,家里的事情自己尽量多分担一些,争取明年继续得奖。”获得“孝亲模范”称号的村民周美爱激动地说。

该村经过大力宣传摸排、严格候选家庭审查评选、择优确定公示等程序,最后产生6户“最美婆媳”“孝亲模范”。

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传统美德,培育良好文明乡风,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村每年都会开展评选活动,并把获奖群众的照片和姓名张贴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光荣榜”上、村民家门口和村民的堂屋内,让村民们的荣誉感倍增。

“为人谦虚,真诚待人。勤俭持家,克勤克俭。遵纪守法,践行文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明明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真诚待人,为人谦虚,孝敬父母,邻里和睦。”村里不仅把每户的荣誉张贴在门口的荣誉栏上,还在上面印画着这一户独特的家风家训。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明珠深有感触地说:“把荣誉张贴在村民家门口,这件事对村民的影响很大,村民们都能看见。大家都会产生不甘人后心理,你家有哪项荣誉我家没有,你家的荣誉比我家的多,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好?于是比学赶超,都想在门口多挂些荣誉。自从开展这种形式展示文明荣誉,村里不孝顺的少了,很多家庭的婆媳关系好了。”

多年来,莆田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唱响主旋律,营造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多层面开展家风文明评优树先进活动,群众参与性强、覆盖面广、效果好,有力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莆田市委文明办 湄洲日报 翁国城 吴花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