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建宁县
建宁:“小红帽”让村里多了喜气少了怨气
http://wmf.fjsen.com 2023-02-27 15:50: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7日讯 “老肖,水管爆了,一直漏水,能不能帮帮忙?”“老何,那边有人吵起来,你快去劝劝吧!”……在建宁县伊家乡沙洲村,有一群年过六十的老人,他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了解到谁有需求,就带上一顶“小红帽”前去帮忙。

伊家乡沙洲村“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是全市首个村级志愿者组织,由党员、退休干部、村委以及其他热心于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组成,他们为村内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特殊群体提供水电维修、爱心代购、医疗卫生帮助等关爱暖心服务,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在外工作创业的乡贤减轻后顾之忧。

了解村民生活状况,询问是否存在困难

暖心互助传爱心。年过完了,村里就只剩下老人了,在沙洲村,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109人,其中高龄老人21人,但生活在这的老人并不那么孤独,他们互助养老,邻里间充满温情。当哪位老人遇到困难时,“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帮忙。

73岁独居的肖大妈,家里的地下水管长期漏水,有时做饭的水都不够用,“小红帽”志愿者何德清得知情况后,立马买来新的水管帮忙换上。“滴答滴答”的水声变成“哗啦哗啦”,肖大妈的心里乐开了花。

家园共同来守护。“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将沙洲村划分为不同片区,由志愿者认领,定期维护绿化,打扫卫生并向群众宣传爱护环境的重要性,督促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共同参与到爱护村里环境卫生中来。何发贵平时负责二号片区环境卫生监督,一开始还有人准备在绿化地种菜,被他及时制止了。除草、施肥、打虫,天热时还按时浇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片区环境更绿了。除此之外,他还动员邻居圈养鸡鸭,整理房前屋后的卫生。

志愿者们帮助村民整理杂物

村里有老旧建筑长久无人居住,乡里决定加以修缮,“小红帽”志愿者们主动配合村干部联系说服老房子的主人,还帮助清理搬运屋内东西,加快修缮进度。

村道上,一台废旧的搅拌机已经放置许久,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移开,也没有解决。“小红帽”志愿者们多次找到主人,拉家常、讲道理,成功劝说主人将其挪位,道路重获通畅。

经过不断完善,沙洲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有了专门的志愿服务办公地点,建立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人,为村容村貌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建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