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区启动“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27 15:48:03 夏菁 洪党育 董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翔安区“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文明风2月27日讯 为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深入引导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2月25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简单仪式过后,实践中心招募的30名孩子启程出发,打卡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如今,英雄三岛早已不再是那个炮声隆隆的海防前线,已蝶变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后花园。”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孩子们低头看着脚下,当年每平方米的土地曾落下1.6颗炮弹。

当天,孩子们打卡了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三岛民兵事迹馆、航海科普馆、红色记忆典藏馆、世界之最大喇叭、战地坑道落弹点等多个地标景点,了解三岛历史沿革,熟悉“八二三炮战”历史。

青少年寻访战地遗址,感悟三岛精神(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青少年走进航海科普馆(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据了解,翔安区将常态化开展“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系列活动,全年计划推出40期,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活动将组织青少年就近参观打卡翔安区9个镇街革命老区基点村、革命精神主题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通过引导完成分组任务,达成自主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还将邀请“五老”、乡贤专家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在参访过程中更好地引导青少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深入地感悟翔安的英雄故事,培根铸魂,赓续红色血脉。

此外,结合社区特色,活动将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实践,进行果蔬志愿派送、敬老爱心午餐派送、除草耕地、美化家园等活动,并结合参访学习的内容,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增加参与性与趣味性,提高青少年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分享感悟,让青少年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夏菁 洪党育 董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