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聚焦“三个文明”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http://wmf.fjsen.com 2023-02-24 14:49: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2月24日讯 近年来,南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挥党委、政府、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积极作用,完善网信系统“人、财、物”保障机制,不断凝聚互联网向上向善的力量,共绘线上线下最大“文明同心圆”,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2年9月5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南平市活动启动仪式召开。南平市网信办供图

聚焦“文明理念”传播,培育网络空间文化建设

“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看见福建·南平篇’活动,分别打破省内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和单条短视频传播记录。我们‘闽言道南’短视频网评节目传播量超200万次,‘福在南平’抖音话题活动,播放量达1.6亿次。”南平市网信办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启动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以来,围绕朱子文化、建盏文化、茶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了系列网络传播活动,都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为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市委文明办、市网信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站”活动,指导属地新闻网站持续建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40余个专题专栏,累计集纳推送相关稿件460余篇,使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网信机构建设,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网信中心。同时,还建立一支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规模超千人的网格员队伍。整合全市310多个公众账号打造媒体与政务传播矩阵,建立网络文明联合推送机制。

2022年11月10日,南平市委网信办赴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平市网信办供图

聚焦“文明典型”宣传,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注重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市委文明办、市网信办联合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活动,开设“南平文明城市之窗”等4个网络专题,制作刊播10期“文明实践志愿之星”,13期“向文明榜样学习”,开设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网上纪念馆,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廖俊波”全国诗歌散文征集及网上选登活动等。为学习宣传《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网信办还策划设计网络宣传图片14张,制作刊播“文明行为我代言”公益短视频,开展网络普法系列活动,积极构建网络诚信体系。

2022年11月18日,南平市委网信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活动。南平市网信办供图

聚焦“文明活动”开展,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

“我们举办的‘网络名人看武夷’活动,全平台阅读量达6.2亿,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这对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前进的动力。”市网信办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南平市持续开展的“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评选和网上展播活动等,数十万网民积极参与线上互动传播,解锁了正能量的“流量密码”。

南平还创立了“武夷山水”直播间,依托“大话熹游”传播品牌,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公益事业。网监部门积极维护良好网络秩序,2022年,全市共深入开展“清朗”“净网”“剑网”等40余个网络专项整治行动。抽查辖区各类网站162个/次,打击整治涉嫌色情、赌博网站12个,涉嫌假冒网站2个,南平属地网络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网络文明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南平市通过积极推动网络文明理念传播,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弘扬新风正气,为南平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舆论支持。(南平市委文明办 南平市网信办 吴利武 刘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