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县着力打造“尤福同享”福文化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3-02-23 16:37: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3日讯 翠绿的古榕下,漂亮的绿植造型上“福地尤溪”4个红底金边大字坐落在中心广场,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引人注目。“福地尤溪”预示着尤溪这个千年古县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同时也带来了对尤溪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一直以来,尤溪县高度重视福文化创建工作,着力打响“尤福同享”文化品牌,全面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形成全县上下知福、造福、享福、惜福的广泛共识。

尤溪县将福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吴振湖 摄)

乐享福文化 畅享“福”游

尤溪县将福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各景区布置福文化元素,通过开展燃灯祈福等活动,让游客乐享福文化、畅享“福”游。

朱子文化苑内的“五福堂”屏风、“钦福堂”“遐福耄年”“媊福古稀”等匾额,金丝楠“福禄寿喜”大花瓶,多件文化展品的巧妙布置,突出“福”主题,让游客的“寻福之旅”别开生面。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上百个贴满“福”字的大瓦缸排列起来的拍照打卡点前人头攒动,许多游客在排队拍照打卡。侠天下景区推出“登高祈福过‘侠’年”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赏玩,连续多日达到游客接待峰值。八字桥乡后曲村不断推进“百福进百家、百家兴百业”系列福文化打造工程,开展福文化主题乡村游。

据统计,仅春节期间,尤溪全县共接待游客55.28万人次,同比增加24.84%,实现旅游收入38696万元,同比增加39.75%。

城东新村小区福文化挡墙(吴振湖 摄)

小区福文化 有福同享

在尤溪县城关镇城东新村小区,漆黑的柏油马路旁,白色的停车线异常醒目,小汽车停放整齐,尤其是新建的挡墙上各种字体的“福”字,突出了福文化主题,也道出了小区居民的心声。

城东新村小区是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经过1年的改造,道路白改黑,新建路灯、挡墙,增设电梯,新增老年儿童活动场所、休闲亭,还有“有声书屋”、宣传栏、壁画等,整个小区焕然一新,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华丽转身”为幸福宜居小区,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了城市品位。2020年以来,尤溪县已经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受惠居民达到了7277户。

尤溪县中心广场“福地尤溪”造型醒目(吴振湖 摄)

创业福文化 福泽绵长

在“尤溪红 福天下”首届茶叶交易会上,使用“尤溪红 福天下”作为包装标识,吸引45家茶企和茶叶加工、经销企业参加现场展销,推出的茶叶品鉴、惠民购茶、直播带货等服务,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品鉴、采购。15个产销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交易意向金额达2亿多元。“福”文化与茶产业有机融合,成为尤溪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幸福”产业。

尤溪特色美食融入“福”文化元素,以当地食用菌为原料,结合朱子家礼精心烹制,释放菌菇的健康美味,打造蕴含尤溪地方文化特色的美食——菌菇“福”宴。此外,还有“福”主题的竹雕、茶具等文创产品作为福文化特色伴手礼。

福文化与文化艺术相结合。以“福潮”“福艺”“福景”等主题,广泛组织“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展美术作品展、少儿书画展、摄影展、“福文化”广场游园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福”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参与“福”文化,帮助更多人实现“福”愿。

如今的尤溪已经将福文化很好地融入日常生活,将福文化落实到每个人的价值理念上,让福文化的精神发扬光大,“福地尤溪”明天更加美好。

(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