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构建大思政格局,鼓楼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生态
http://wmf.fjsen.com 2023-02-23 16:36:1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鼓楼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现场(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3日讯 为强化“三全育人”理念,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心育大思政”格局,深化拓展校内外多系统区域协同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学校职能优势,创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生态,近日,鼓楼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在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教师的专业能力,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各校心理老师倾囊相授,充分展示自己累累“心育”的硕果。

继续推进“1+4心健资源整合模式”——钱塘小学教育集团

学校继续推进“1+4心健资源整合模式”的深化发展,在常规心健课程的基础上,建设一生一档、实施心理普查、进行个别辅导、开展心理主题活动,形成了面向全体与针对个体相结合、防治与发展相结合的心理工作局面。

微光成炬,倾心相伴——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教育集团鼓一校区

学校通过日常的心理健康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开放沙盘室、宣泄室、咨询室的预约,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培养他们形成“他助——互助——自助”的意识。网课期间,每周为低、中、高年段推送心理课程,并开放心语邮箱。在疫情居家、返校复课等重要阶段,学校在公众号上推送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家校携手,帮助孩子顺利过渡。不定期邀请校外公益机构为学生、家长、教师开设团辅、沙龙活动,家校社网一体化推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

家校共育,共绘成长同心圆——鼓楼第二实验小学(铜盘中心小学)

学校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创新,成立校级家校心辅团,同时结合国防教育特色校的优势,将双拥与家校共育多角度融合,宣传普及家庭教育,探索家校共育合作。自家校心辅团成立以来,已陆续开展多样化的心育活动,如教师讲座、心理团建、家教沙龙等,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共绘未成年儿童成长同心圆。

稳抓心育主阵地,积淀心育文化——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山小学

学校历来重视心理健康的主阵地——心理课程。通过深入分析学情,精心设计了符合不同年级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程涵盖了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所需的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同时,通过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趣味教学。此外,学校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网络交流平台,定期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心助力,共成长,积极推行“1+X+1”心理援助机制——延安中学教育集团

学校搭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线下课堂覆盖心育课程。倡导朋辈互助,提升心理委员胜任力,让心理委员成为一批强有力的“吹哨兵”。推行“1+X+1”心理援助机制,组建以心理老师、年段长、班主任、心理委员、校领导为骨干的强有力的思政队伍,配合落实心理健康工作。“线上+线下”全面渗透,营造校园心育氛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秉承“家校同心,携手共育”理念,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确保学生“求助有门、助人有方、受助及时”,积极落实“治未病”理念,让心理问题“防胜于治”。

在充分听取各位心理老师的汇报后,鼓楼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表示,在“大思政”教育背景下,学校要利用“大思政”教育平台,充分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不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与发展性。鼓楼区教师进修校蔡老师针对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同时,对打造鼓楼138X心理教育团队的任务进行分工,以区级工作为基础,打造鼓楼心理品牌。(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