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苏厝村:小小村史馆留住乡愁 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3-02-23 16:35:26 杨漳凤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2月23日讯 一部村史,几缕乡愁;一个村史馆,几代人的回忆。

打开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村史馆大门,仿佛启动了时光机器,穿越在这时光隧道中,定格岁月的老照片中:一个个古老故事诉说着村庄的沧桑巨变,一件件老物件记录下悠悠乡愁,一组组对比照片珍藏着苏厝村人艰辛的奋斗历程……让人置身于这个小村庄的岁月长河,回味悠远。

为了充分展现乡土文化的独特底蕴,教育和引导村民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优良民俗家风,留住乡愁乡情,洪塘镇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建成苏厝村史馆,通过文字介绍、图片展览以及实物展示等方式,集中展示“芦山苏氏,蓝田支脉”“崇文重教,育才兴学”“礼仪风行,习俗醇厚”“美丽苏厝,谱写新篇”等4大块的内容,并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在村史馆举办“崇文重教、礼孝先行”少年国学班、亲子共读国学、诵读《苏氏家训》等10余场活动,感受苏厝村的千年历史风貌和先贤的高尚精神。

苏颂,字子容,乃苏益六世孙,北宋中期宰相,为官56年,政绩颇丰,为五朝元老,谥“正简”,追封为太师“魏国公”。此外,他在天文、机械、药物、外交、文学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是古同安、今厦门的一张文化名片。

“树高千尺不忘根”,作为苏颂的后人,苏厝村民始终不忘祖训,努力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协助同安区举办“苏颂文化节”,大力宣传《苏颂家训》,结合苏厝祖庙重修落成庆典暨传承苏颂家风家训大会,发扬传承学贵于勤、道德为先、持家以孝等宝贵思想。

村史馆只是苏厝村弘扬苏颂文化的一个缩影。2006年,苏厝村文化园开始建设。苏厝村文化园总体规划征地4267.94平方米,建设用地2275平方米。内设村“两委”办公室、村级警务室、调解室等活动室12个和篮球场5个。苏厝村文化园是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012年,苏厝村修建苏颂文化广场,展示苏颂雕像及其“勤学、勤政、发明”“爱民、廉政、贵和”的生平事迹和道德品质。如今,苏颂文化广场不仅成为苏厝村民学习教育、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千年古村苏厝,历来崇文重教。苏厝人一贯秉承祖训家风,代代继承和发扬“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重视教育,育才兴学,人才辈出。举全村之力兴办学校是苏厝人引以为傲的事迹,作为一个人口不足1600人的小村落,苏厝村却拥有自己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美好的发展前景,让村民们充满了憧憬。崇文重教的家风家德,在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中得到重新焕发。

一座村庄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交融绘就的色彩绚丽。一座村庄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勤劳和智慧所编制的故事唯美。

勤勉的苏颂后人,在镇党委、村党委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招商引资,不断开启创收渠道,想方设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为尽快提高农民收入,苏厝村努力加快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建设,因村制宜,大力发展本村的特色农业,提高了农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特色产品有韭菜、紫长茄、丝瓜、西红柿等。

苏厝村还大力改善招商环境,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创立“村企共建”机制,实行村企互动,村企共赢。村两委主动与企业沟通,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捐资助学、捐资美化村庄环境,并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依托着众多的企业,苏厝村成了洪塘镇唯一没有富余劳动力的村庄,并带动了周边村的劳力转移。

近年来,为了给村民创造出方便舒适的居住环境,苏厝村加快新村建设的步伐。2007年,苏厝村被定为“厦门市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试点村”。目前,苏厝村实现了道路场地硬化绿化、文化活动园式化、公厕无害化、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夜景明亮化、农村资讯信息化、有线电视、自来水普及化,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良好的家风、村风、民风不能丢,只有一代代传承下去,方能留住乡愁,并在乡愁中获得前进的力量。未来,该村将充分挖掘和利用村史文化,厚植乡土文化,以村史文化感染人、改变人、激发人,促进乡村善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杨漳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