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创新载体振兴传统文化 丰富形式打造文明节日
http://wmf.fjsen.com 2023-02-22 18:48: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2日讯 每一个“我们的节日”都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史文化的沉淀,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近年来,南安市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引导广大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在全社会营造出深厚节日氛围,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元宵节丰州专场舞龙表演

元宵节英都专场儿童版拔拔灯

一是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主题活动高效有序。市文明办精心谋划主题活动年度工作方案,统筹部署推进节日振兴工程。结合各个节日特点和乡镇实际,选取主场活动地,分别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精准设计节目内容,精细研究活动项目,确保每个主题活动突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成为活动的主角,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以来,举办主题系列专场活动10场,参与市民群众近万人,各地举办主题活动500多场,参与干部群众数十万人。

二是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节日氛围文明祥和。充分发挥南安融媒体中心“1+28+N”矩阵宣传平台的作用,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情况。以“福”文化、郑成功卡通形象、中国节等元素相结合,制作一批设计精美、耐久性强,内容、色调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的景观小品、宣传牌、灯笼及吊牌等,组织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景区、车站公交站、住宅小区、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布置,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节日氛围,焕发传统节日的时代魅力。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LED屏滚动播放海报和标语累计超300万次,悬挂“小成功”特色标牌、红灯笼5万多个,布设景观小品100多个,灯笼杆2万多根,张贴宣传海报等超15万份,布设宣传横幅4.1万多条。

七夕节省新专场集体婚礼

中秋节溪美专场舞蹈《龙门金刚》

三是立足基层、贴近群众,志愿服务温暖人心。针对群众需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民间志愿服务队到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基层等广泛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守望互助”疫情防控、“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文化进万家”等“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运用基层宣讲、文化惠民、写春联、送福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2023年春节期间,南安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闽行”活动近3000场,参与志愿服务队伍近500支,服务群众近25万人。

端午节仑苍专场羽箭投壶

四是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文化内涵拓展提升。深入挖掘南安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广泛开展具有浓郁南安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活动,突出南音、提线木偶、手工糖画、砖雕、剪纸、传统花灯、非遗项目等的表演、体验活动,展现非遗魅力,进一步宣传、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春节元宵节期间,在英都专场现场上演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英都“拔拔灯”儿童版,在丰州专场悠扬婉转的南音、工艺精湛的砖刻拓片、古老的“蛇脱壳”古阵法等传统项目,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观看,气氛喜庆热烈。端午节期间,在仑苍专场设置了包粽子比赛、沙包投掷、羽箭投壶、缝制香囊等民俗游戏,让村民们兴致勃勃体验特色民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七夕节期间,在省新专场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用一场简约而传统的集体婚礼,给12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人,举行对拜、合卺礼、结发礼、向父母敬茶等传统婚礼仪式,倡导新型婚育文化。中秋节期间,在溪美专场,喜气洋洋的民乐合奏《庆团圆》、舞蹈《龙门金刚》、琴韵雅颂《水调歌头》、高甲折子戏《管甫送》、民俗情景剧《花好月圆-话中秋》等精彩文艺演出,既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又闽南味十足,让现场群众一起品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享盛世中华的美好时光。(南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