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长汀县
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突出“四个文明” 引领移风易俗新潮流
http://wmf.fjsen.com 2023-02-21 17:21: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1日讯 近年来,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为总抓手,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用好“四个文明”工作法,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推动南坑村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好起来、群众文化热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让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让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3月,南坑村被评为市级十佳乡风文明村,同年11月,第五次蝉联全国文明村;2022年12月,被评为市级移风易俗十佳示范点。

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移风易俗宣传会

培育文明意识,掀起移风易俗新风尚

村党支部将移风易俗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年初统一安排布置、年内持续宣传发动、年底推动总结提升,及时将上级有关移风易俗的政策任务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龙岩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的“四减”“四限”“四勤”“四重“四倡”“四反”六项措施,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群众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发布《建立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均要及时向村“两委”报备,严禁讲排场、摆阔气。2022年来,利用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播放创建新闻、公益广告156条,发放《长汀县文明市民手册》600余册,制作张贴悬挂移风易俗宣传标语15余条,积极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南坑村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培育文明典型,树立移风易俗新标准

积极开展以改陋习、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评议活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村民公约》、微信群推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教育成效显著。认真开展 “星级文明户”“星级党员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完善星级评定标准,充分调动村组和广大农民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2022年评选出文明家庭10户、五星级党员户5户、好婆媳6人。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道德讲堂,倡导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等为主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挣脱陈规陋习,拥抱文明新风,2022年以来,已举办“道德讲堂”活动4期,参加群众200多人次。

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长汀南坑村暨“一乡一品”惠民演出

长汀县首届青年公益集体婚礼

开展文明实践,凝聚移风易俗新合力

积极对接上级宣传部、文明办、团县委、妇联等部门,在村开展集体婚礼、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艺轻骑兵汇演等大型文化活动10余场次,真正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老年人协会等,组建了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坚决制止婚丧喜庆事宜中出现的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封建迷信等行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册志愿者人数30人,积极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理念,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来,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活动96余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南坑村将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道德讲堂、杏福大舞台等文化阵地,通过理论宣讲、文艺宣传、公益广告、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村规民约和社会公序良俗,为群众减负,为幸福加码。

(长汀县委文明办 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