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同心共建文明城 千年银城新风劲
http://wmf.fjsen.com 2023-02-20 16:49:37 林健华 张荣森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大学生乡音志愿服务队在五峰村开展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同文办供图)

文明风2月20日讯 同安区文明创建喜传捷报。日前,福建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度测评结果公布,同安区获省委文明办通报表扬,进入全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测评前十名,彰显千年古城的新时代风采。

成绩背后,是同安全区上下坚持一盘棋、凝聚一条心、合成一股劲的奋进历程。去年以来,同安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总目标,坚持创建利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式新颖的创建手段,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现同安作为、谱写同安篇章。

同安区志愿者们开展慰问关心孤寡老人志愿活动。

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走进山村,开展慰问关爱活动。

为民 建章立制定基调

文明创建不是某个部门、某个单位的“家务事”,而是全区上下的共同责任。为了让监督更全面、更长效、更精准,去年初,同安区率先全市成立了区、镇(街)两级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完善“日督查、周调度、月测评、季反思”和“晾晒评比”机制,直面该区文明创建“起步晚、弱点多”的问题。

通过建章立制,同安区各镇街书记扛起第一责任,纷纷下沉到一线联合办“会诊”、当场开“处方”,逐渐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的创建氛围。

每个人都是文明的践行者,同时也是文明的监督者。去年7月,“同安文明卫士”2.0升级版重磅发布。这次升级,顺应了共创文明典范城市新形势,对标高标准,发动更全面,考评更精细。

市民走上街头,照片一拍、手机一传,自动定位不文明现象所在地,即可实现上报,推动督查职能下移,形成了全民共管、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

如今,同安区建立起“扁平化一体化运行、平战结合快速反应、常态化差异化考核、组织队伍经费保障、问责问效奖惩激励”等5项工作机制,进一步研究完善提升“门前三包”“快速修复”“同安美”智慧平台等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在平日、做成常态,以钉钉子的精神啃下‘硬骨头’,用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展现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动各级各部门把文明创建有机融入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构建起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的常态长效机制。

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走进白交祠村,开展“高山上的阅读”活动。

延伸>>

在实现常态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如何落实精细化管理?同安区按照各职能部门、镇街职责,合理划分726个网格责任,并制定《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实地测评点位职责“五定”工作方案》,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定标准、定时效”五落实。

列出分工表、划清责任田,同安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优势,推动社会服务管理重心下移,做到网格清晰、全面覆盖,确保管理区域无盲点、管理对象不遗漏。此外,采取“网格吹哨、部门销号”方式,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发现,及时收集、处理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