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泉州丰泽开展“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
http://wmf.fjsen.com 2023-02-20 16:21:17 来源:丰泽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泉州市丰泽区文体和旅游局、东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漫步海丝悦见丰泽”2023年丰泽区“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启,一系列文化活动带你沉浸式感受海丝文化的魅力与精彩。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宣传推介“福”文化,大力发展海洋文化产业,围绕市委创建“21世纪‘海丝名城’”的目标,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决策部署,进一步挖掘利用丰泽区蕴藏深厚的海丝历史文化资源与蟳埔民俗文化特色,发挥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丰泽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2023年丰泽区“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

2月18日上午,2023年丰泽区“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泉州真武庙山门前广场举行,拉开了这场盛大、隆重、热烈的文化活动序幕。

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冀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斯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家安、市文旅局副局长林少青、市文联副主席肖一鸣,丰泽区委书记高金全、区人民政府区长林清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烨明、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受区委书记高金全委托,区长林清伏致辞。他说,本次以“海丝·蟳埔”为主题的民俗文化节,是三年疫情之后我们举办的首场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将组织开展祭海祈福、蟳埔天香巡境民俗展示、“SHOW出民俗风”服饰展示、“蚝听”村口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邀请几十位文化名家与摄影家莅临采风、创作和站台,助力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建设。我们诚挚邀请八方宾朋,通过“海丝·蟳埔”文化节走进丰泽、感受丰泽、畅游丰泽。

林清伏指出,丰泽既是文化旅游胜地,更是投资发展热土。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文旅+”专项行动,重点打造10条以上海丝文化特色文旅街区,培育10家以上重点文旅影视企业,落地10家以上高端酒店、精品旅游民宿,策划举办一批“高端文旅+体育赛事”等,进一步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我们诚挚邀请广大业界人士多到丰泽考察洽谈、交流合作、投资兴业,合力开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天地,使丰泽真正成为游客心之所向的“诗与远方”。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举行了丰泽区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丰泽区文旅传播大使聘任仪式,并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木偶与蟳埔女舞蹈《瑞兔献福》、舞龙舞狮与南少林武术表演《福星高照》、戏曲展示《大圣迎福》、大型闽南民俗舞蹈《福满乾坤》等节目轮番上演,多种传统优秀文化的美妙碰撞,为到场观众奉上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古时候,海上远航主要靠季风驱动。泉州人出海前都要祈风祭海,希望此行平安顺利,收获满满。由此形成的祈风祭海传统,传承千年,绵延至今。真武庙,始建于宋代,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代表性遗产之一,是10-14世纪泉州官方祭祀海神的场所,与九日山上祈风石刻、天后宫一起,共同展现古代泉州地区悠久的航海传统和海神信仰体系。

在真武庙山门前广场,古乐悠扬、鼓声阵阵,当扮演泉州知府、市舶司使和外国商人的三位主祭官缓缓走向祭祀台,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蹈演员手执龠、羽,跳起告祭的佾舞,现场民众仿佛穿越回宋元时期,置身古老而神秘的民俗盛典之中。

木偶与蟳埔女舞蹈《瑞兔献福》

本次祭海祈福仪式以传统颂典表演的形式展现祭海祈福的场景,通过“祀海祈祥”“祭海纳福”“海风旌旗”三个环节,集中展示传统祭祀典礼与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传统文化,表达海路祈安的主题,体现祈福的礼仪文化。

重现“祭海祈福”民俗盛典,犹如在历史与现代间架设一座桥梁,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真武庙以及“祭海祈福”民俗所承载的重要历史意义,更好地守护精神家园,延续城市文脉。

伴随着地处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建设进度的加快,尤其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入选世界遗产,丰泽的“朋友圈”持续壮大。为更好地讲述丰泽故事,传递丰泽声音,丰泽区聘任孙立川、胡洪侠、费勇、卢思浩、吴钩、潘采夫、杨早、关不羽、姚峥华、朱自奋、黄元琪等46位国内名家、省内名家、泉州本地名家、泉州文化学者、泉州艺术传媒和民俗传播类翘楚、摄影名家为世遗泉州·海丝丰泽文旅推广大使。

该批文旅推广大使,有的是享誉海外、心系故土的泉籍名家,有的是思想新睿、见解独到的文化学者,有的是纵横捭阖、跨界输出的网络新锐,有的是深耕本土、致力于闽南文化传播的老将新秀……未来,他们将在各个领域和平台,以闽南味、国际范、现代化的表达,做文化交流的使者,以“新丰泽人”的身份,向全球推介泉州、讲好丰泽故事,向海内外朋友呈现一个多元、多彩的丰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冠名世界、中国和所在城市的世界遗产。丰泽地处泉州中心市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点4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6处,南少林武术、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非遗文化闻名海内外,精心培育了“海丝、蟳埔女、南少林”三大文化旅游品牌。其中,蟳埔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端起点,蟳埔女生活习俗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丰泽区委文明办 丰泽区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