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电力工人林清江坚持7年帮扶贫困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23-02-18 09:49:44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清江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参与公益事业。

  

林清江获得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翔安有一名走街串巷的电力工人,他在抄电表的同时,还操着一份“闲心”——留意哪户人家家境贫困、有孩子需要关爱。如果遇到了,他就组织志愿者一起资助、帮扶这个孩子。

这位“爱操心”电力工人,便是翔安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创始人林清江,他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翔安客户分中心翔北供电所外勤一班的一名高级工。7年多来,他和同伴共帮扶贫困学生家庭725人次,众筹助学34万余元。前不久,他获得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同学聚会上发起动议

精准帮扶贫困家庭孩子

今年45岁的林清江是翔安区内厝镇莲塘人,作为一名电力工人,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走村入户,抄电表、检修电路。在工作过程中,他近距离接触到了一些贫困家庭。

“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让他们能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我最开心的。”林清江说起自己创办翔安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初衷,此前他和初中同学一直都相互关心,谁家比较困难,其他人就一起帮一把。每次同学聚会结束后有余钱,他们就捐给家庭困难的同学,用于他们孩子的学习。

后来,同学们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原先家庭条件较差的也宽裕起来,无需救济。这时候,同学聚会剩余的钱怎么用最有意义呢?大家商量后决定,与其退还给个人,不如用来帮助翔安区其他贫困家庭的孩子。

2016年,林清江第一次提议把钱捐给翔安特殊教育学校,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从那时起,他便有了精准帮扶的想法。

聚集爱心人士日行一善

帮扶中心志愿者达百人

在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的帮助下,林清江成立了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从最初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到如今已发展为拥有100名志愿者的队伍。

刚开始没有资金来源,林清江就自掏腰包。后来助学帮扶中心发展到了一定规模,林清江又建了一个名为“日行一善”的微信群,聚集了一批爱心人士,他们每天都会自发地在群里捐爱心红包,汇聚起来作为帮扶中心的“基金”。

每一笔爱心捐款,林清江都会认真地做好记录。为了记账,他还专门买了一部手机,即使是一元两元的捐赠,他都会记录得清清楚楚并公布。在他看来,一分也是爱。积少成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聚集起来,可以传递更多关爱。

朋友同事纷纷参与助学

被帮扶的孩子延续爱心

投身公益事业7年来,林清江累计参加了全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101场、电力延伸志愿服务53场、开展助学主题帮扶活动112场、众筹助学金34万余元,另外还捐赠爱心物资,接受帮扶的贫困学生家庭达725人次。

在他们帮扶的孩子中,有3人考上了大学,这让林清江更坚定了继续资助贫困家庭孩子的决心。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还有很多朋友和同事纷纷参与助学。在“日行一善”微信群,有30多名成员都是他的同事。接受过爱心帮扶的孩子,也有不少主动加入帮扶中心的志愿活动,将爱心延续。

最近,他们正计划一项新的爱心行动——为翔安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资助午餐。林清江说,考虑到有些孩子家住得远,家庭条件又不太好,为了省钱在学校午餐吃得太节俭营养不够,所以正在讨论如何资助,让这些孩子吃得健康、安心。(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