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郑龙灼家庭:家是爱的港湾
http://wmf.fjsen.com 2023-02-16 15:49:21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郑龙灼、余幼谊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十多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从未因生活琐事红过脸,用日常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

3年前,在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郑龙灼夫妇“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取消休息时间,投身抗疫一线,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郑龙灼担任外来人口众多的柘荣县乍洋乡南洋村疫情防控网格指导员,余幼谊担任偏远的宅中乡山竹坑村疫情防控网格指导员。夫妻俩以高度的责任心,勇于担当,同乡村干部深入辖区家家户户,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后村民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监管防护网。2020年,郑龙灼被柘荣县委、县政府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先进个人。

生活中,夫妻俩善待长辈,在家中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团结和睦。郑龙灼父母年迈,其他兄弟姐妹家境较差,每次老人生病动手术,夫妻俩总是独挑重担,白天忙工作,晚上在医院照顾老人,毫无怨言。郑龙灼的母亲去世后,郑龙灼的父亲患老年痴呆症,夫妻俩长期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直到老人去世。余幼谊是外地人,与亲人聚少离多,为了更好地陪伴老人,郑龙灼经常陪余幼谊回娘家过春节。

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他们夫妇俩带着儿子玩耍、学习。他们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习惯的培养,他们认为:“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他们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

在街坊邻居间,夫妻俩也是有口皆碑,只要大家需要帮忙,他们都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余幼谊作为楼道的联络人,经常带头组织楼道居民到小区公共区域开展义务卫生劳动,同时积极做好楼道财物管理、维护及财务公开等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