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道德模范用点滴言行 让大爱温暖龙岩
http://wmf.fjsen.com 2023-02-16 15:37:24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短短的1年半时间里,带领队员参与救援救灾任务100多起,社会服务总时长超过29500个小时;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跳下水势湍急的河道,救下被冲往下游的儿童;把诚信变大爱,把众宇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成创业青年的“逐梦空间”,助力10多名有志青年成功创业,长期坚持把沿街店铺拿来做公益,用爱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温暖空间”;创办“全国金牌讲解员工作室”、龙岩博物馆“红色小剧场”、龙岩博物馆“红色新罗”宣讲团,培养数百名百姓宣讲员”和“小小讲解员”,把红色故事、红色展览送到老百姓身边,让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在校在家,无私奉献,用善良和孝心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学生们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学习好榜样。

……

一个个道德模范,他们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展示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可歌可赞的道德风采,更彰显了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大爱龙岩’在行动”集中活动仪式现场

日前,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评选出的30名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是各行业、各领域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2月9日,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溢,副市长修洪等市领导会见了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代表,并与他们座谈。余红胜在会见时说,各位道德模范的事迹感人至深,你们是“大爱龙岩”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是龙岩红土地的骄傲。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持续为“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近年来,龙岩市以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全市上下把正能量鼓得足足的,把精神状态提得满满的,全力以赴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第四届龙岩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罗金钗在讲座上与小学生互动

去年10月,为充分展示龙岩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凝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市委文明办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五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了第四届龙岩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基层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等程序,严谨有序地完成了评选组织工作。经过各级各部门推荐,共有112人入围初评,有36人进入了复评。

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共评选5名助人为乐模范,5名见义勇为模范,5名诚实守信模范,10名敬业奉献模范和5名孝老爱亲模范。这些模范群体有开展公益司法服务的银发先锋罗金钗,有奋不顾身挽救生命的好职工刘琴,有用柔弱双肩扛起家庭重担的好媳妇邱静芳,有恪守诚信回报社会的黄志杰,还有负重前行的公安民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龙岩市委文明办、新罗区委文明办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道德模范慰问帮扶活动

龙岩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了“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的目标任务,打好“大爱龙岩”牌就是建设新龙岩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全市上下以“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健全帮扶礼遇机制,加大先进模范帮扶礼遇力度。市文明委印发《龙岩市帮扶和礼遇道德典范的实施办法》,明确专项资金帮扶等八个方面帮扶措施,子女就学等六项礼遇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先进模范动态,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提升帮扶实效。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13名,帮扶16人次,发放慰问资金23.2万元,解决困难问题21项。在落实帮扶礼遇措施的同时,各级各部门拓展宣传载体渠道,广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市融媒体中心“报台网微端”全平台及各级各类网站开设专栏15个,制作展播宣传片32条,网络短视频27部,刊播公益广告1453条次,实现书报刊屏端全链条宣传。全市各级组织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学习活动510次,开展先进模范引领志愿服务活动180场,在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5场次,受众2万多人次。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

通过多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对道德模范、各级“好人”推荐推选、点赞评议、学习宣讲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展现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拉近道德先进典型与群众的距离,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龙岩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次,省级道德模范18人次,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01人次,“中国好人”56人次,“福建好人”211人次,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8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次,省级新时代好少年3人次,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05人次。(龙岩文明网 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