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入选首批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推进区
http://wmf.fjsen.com 2023-02-15 12:35:51 陈万泉 苏轩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首届高山孩童趣味运动会。刘永伙 摄

文明风2月14日讯 近日,福建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化拓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在全省确定了首批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推进县(市、区),同安区入选成为全市唯一一个重点推进区。

自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以来,同安区强化资源整合,创新活动载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托乡村学校原有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加快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了一个个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挖掘自身优势 打造乡村特色课堂

今年的元宵节,苏厝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开展了制灯笼、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元宵节的起源,带着孩子们制作红灯笼,裁剪、粘贴、穿线,看到一盏盏漂亮的灯笼在自己手中成形,孩子们欢呼雀跃,现场其乐融融。

自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以来,苏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主创造性,挖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亮点,特别针对少年儿童策划“少年传承”“少年实践”“少年学习”三大主题,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

“少年传承”主题是结合苏厝自身优势打造的乡村特色课堂。苏厝村是宋代宰相苏颂的后裔主要聚集地之一,苏颂是著名科学家、政治家、文学家,被称为“钟表鼻祖”。“复兴少年宫”通过深挖苏颂精神内涵,传承苏氏家风家训,开展道德讲坛、“崇文重教、礼孝先行”少年国学班、亲子共读国学等活动,将家风家训、传承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让文明之美根植于心。

军营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带领孩子做手工。刘永伙 摄

苏厝“复兴少年宫”举办弘扬苏颂精神传承好家风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引入品牌项目 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在厦门海拔最高的“高山村”——军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下,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高山上的阅读”志愿服务项目,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文明实践有机融合,广泛开展适应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成长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

翻开军营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记录表可以看到,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课程。仅在2022年的暑假,他们就开展了美术、舞蹈、象棋、合唱、绘画、书法、乒乓球等多种活动,为农村少年儿童打造安全、快乐、健康的“第二课堂”,真正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此外,志愿者还将少年儿童活动阵地延伸至田间地头。2022年10月,“高山上的阅读”项目组组织首届高山孩童趣味运动会,突出项目的趣味性、娱乐性,设立“萝卜蹲”等七个团体和个人项目,让孩子们在乡村田野间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团结协作的喜悦。

试点成效显著 推进乡镇全域覆盖

“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突出价值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围绕打造道德培育“讲台”、搭建文体娱乐“舞台”、提供劳动实践“平台”,用好现有阵地资源队伍,丰富内容和形式,确保常态长效。

军营、垵炉、前格、苏厝、埔后等5个全国文明村试点建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2022年线上线下累计系列活动100多场次,服务时长达1.6万多个小时,服务群众达4406人次。

下一步,同安区将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关爱未成年人的民生工程、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入选首批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推进区为契机,构筑“全域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网。(同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