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春节期间三明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15 14:36:49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春节期间,三明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文明实践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聚焦“送政策理论、送医疗健康、送文化文艺、送综治平安、送文明新风、送温暖便民”七大内容,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近3000场次,服务群众50余万人,营造了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浓厚节日氛围。

新春送“理” “福”进万家

“宣扬党的二十大,百年大党正风发;报告内容很丰富, 高举旗帜真鲜明……”日前,在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春雨”理论宣讲队的青年志愿宣讲员们用快板三句半的艺术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元区开展“福小宣 三言明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志愿宣讲员们高涨的情绪感染了在场观众,赢得掌声阵阵。双虹社区张大爷激动地说:“感恩党和国家,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红火火。”

文化志愿者们用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一份份年味十足的“文化年货”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这个‘福’字剪得福气满满,吉祥喜庆,大家快来领好运。”来自三元区老年大学的剪纸老师魏秀清将新春祝福融入作品,为市民送上浓浓的年味。

春节前夕,三明市委文明办、三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明市社会志愿者协会主办在万达广场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来自各社区单位的50余名志愿者,为过往的市民群众提供写春联、义剪、义诊、剪纸、法律咨询、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

广大志愿者开展迎新春送福活动

一场“墨香暖古城 文化进万家”贺新春写春联送万福活动为泰宁市民送去“量身定做”的新春祝语;明溪县组织开展20余项以福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文艺表演展示活动,为群众送上福文化大餐;清流县开展“福兔呈祥、福满乾坤”福文化系列活动,把中国文化韵味,浓浓的春意送到群众身边……

春节期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明市共谋划安排“福”文化主题文艺展演展示活动360余场,派发“福”字挂历、“福”字帖、“福”字红包袋等1万余个(幅)。

辞旧迎新 浓情暖城

“新年将至,能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希望自己的点滴行动,能为市民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绿色、清洁的环境,让大家能清清爽爽过大年。”在三元区红岩新村1栋小区内,参加“清沟扫地摆整齐,清清爽爽过大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徐丽贞说。

1月13日,三元、沙县两区同时启动“清沟扫地摆整齐,清清爽爽过大年”活动

为营造干净卫生,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三明市持续贯彻落实《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 2023 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在各县(市、区)有序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清清爽爽过大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组织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活跃在街道社区、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处,深入背街小巷、村庄道路、河塘沟渠,清扫垃圾杂物,清理卫生死角,用辛勤劳动扮靓城乡环境。发动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行动,整治市容、交通环境,让人居环境变“净”变“美”,干净清爽迎新春。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三明市结合实际,加强志愿者招募,组建社区重点人群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做好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引导,重点人群摸排,相关药品和抗原试剂发放,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孕产妇等群体服务工作;组织有医疗技术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普及个人防护和科学用药相关常识,倡导邻里互助,开展敲门行动,设立分享药箱;组织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掌握理解相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交通运输部门志愿者为返乡过节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春节期间,市总工会、妇联、残联等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新春走基层 送福进万家”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上福文化礼包,累计发放慰问金及物品500余万元。三明市委文明办深入辖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25名道德典范家中,代表党和政府为他们送去新春佳节的祝福。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陈睿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