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以婚姻登记高峰日为契机 倡导时代文明婚俗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2-15 15:04: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每年的2月14日都是婚姻登记高峰日。莆田市各地以新人扎堆登记结婚为契机,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婚俗文明新风,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引导更多年轻人形成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仙游民政局工作人员向新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倡导节俭办婚礼风尚。陈婉珊 谢东枫 供图

仙游: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 倡导节俭办婚礼新风尚

2月14日,仙游县婚姻登记中心迎来兔年首个“扎堆”结婚登记高峰日。当天,近120对新人领到结婚证。

据介绍,很多情侣想赶在特殊的节日登记,留下甜蜜的回忆。仙游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预约登记人数爆棚,创下历史新纪录。该中心安排工作人员提前上班、延时服务、增加办理窗口等,让每一对新人都能够顺利登记。

当日,婚姻登记员还向办理结婚登记的每对新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上好婚前辅导服务的“幸福指南第一课”。为方便群众婚检,该中心联合县卫健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台,安排婚检科专人负责宣传,发放婚前体检宣传资料,引导婚姻当事人主动婚检。

仙游县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建贞介绍,该中心还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创设喜庆浪漫的颁证厅,倡导节俭办婚礼的风尚,为新人举办结婚颁证仪式,以满满的仪式感,让新人铭记婚姻家庭的责任和担当。

新人们在“移风易俗树新风 抵制高价聘金”签名墙前写下各自姓名,许下郑重承诺。秀屿新闻 供图

秀屿:争做婚事新办的倡导者、带头者、践行者

2月14日,秀屿区民政局、总工会、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相约2.14·相约爱一世”新人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当天一大早,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屏幕滚动播放情人节主题活动,门口摆放一面古风背景墙和一个婚礼主题KT板,供新人打卡合照,现场喜庆热闹,氛围浪漫。

工作人员为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送上伴手礼和祝福,并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引导新婚夫妇喜事新办,做到仪式简、心意不简,倡导“以文明节俭、艰苦朴素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婚嫁新风尚。领到结婚证的新人们在“移风易俗树新风 抵制高价聘金”签名墙前写下各自姓名,许下郑重承诺,表示将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争做婚事新办的倡导者、带头者、践行者。(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