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五个邻里”添福气
http://wmf.fjsen.com 2023-02-13 14:34:08 龚键荣 杨远帆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前不久,古田县城西街道青云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春节期间,位于青云社区的青云美食街成为当地夜间消费的热门“打卡地”,许多市民来这里大快朵颐,其乐融融。

青云美食街原本是青云社区一条喧闹拥挤的老街,沿街常有摊贩占道,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堵塞交通,周边群众对此多有抱怨。去年,古田县实施青云美食街改造升级项目,推进街区建设、氛围营造、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打造等。

“为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们依托邻里组织、邻里队伍、邻里管家、邻里学堂、邻里‘云’的‘五个邻里’社区治理模式,领办公益性公共设施管理公司,负责美食街的日常管理维护,同时解决周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人车混行、环境卫生等问题,引导商户、居民共创美丽街区。”青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丹介绍说。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邻里组织来引领,青云社区通过与辖区内30多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支部共建联建,按照“区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同”原则,建立“社区大党委+邻里党支部+网格员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体系。

“青云社区共划分为8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一支由3人组成的邻里管家团队,他们都是热心公益事业、熟悉片区情况、有时间精力参与社会治理的社区居民。”林丹丹说,前不久,邻里管家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名九旬老人因病卧床不起,于是连忙通知老人家属,及时将老人送医治疗,后来老人转危为安。

青云社区现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文体志愿服务队、新时代宣传志愿服务队等7支邻里队伍,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志愿服务。如今,只要社区有需求,队队有响应,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得到充分释放。

邻里学堂是林丹丹去年上任后倡议设立的公共学习空间,这里不仅面向老年人群体开设健康养生、智能手机操作等课程,也为小朋友开设书法艺术、绘画、早教等课程。春节前,共青团古田县委、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在邻里学堂开展“点亮社区儿童的七彩假期”公益课程活动,为小朋友讲解了春节文化知识,并指导他们制作手工黏土窗花。

邻里“云”是青云社区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利用智能监控、智能广播、智能消防、“微门户”等数字化手段筑牢社区安全屏障,开展各类便民服务。目前,青云社区已为辖区内78户土木结构房屋免费安装了烟感器、报警器,大大提升居民安全感。

正是由于多年来坚持不懈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青云社区捧回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模范居委会”“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宁德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成为古田县名副其实的“明星社区”。(古田县文明办 宁德文明网龚键荣 杨远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