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踩街”民俗赓续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3-02-11 16:12:30 姚剑平 李文君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2月8日晚,古田县杉洋文武古镇内人山人海,由于疫情暂停了三年的杉洋传统——民俗“踩街”活动再次开场。灯谜活动,舞龙、游台阁表演队伍一一亮相,特色的民俗表演长队在粉墙黛瓦中穿行,一路蜿蜒腾挪,气势不凡。众多乡民驻足观看,用手机和相机定格杉洋传统民俗、传统年味。当天下午5时许,在杉洋镇文化宫前小广场上进行了猜灯谜活动,许多本地居民与外来游客齐聚。群众面对灯谜谜面,或集思广益,或独自沉思,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踩街”表演。姚剑平 李文君 供图

舞龙是“踩街”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在“踩街”队伍前列,舞龙队随声而动,与烟火相辉映,赢得看客阵阵喝彩。锣鼓队、八仙队伍接连而上,沿街观众的热情不断膨胀,直至“游台阁”表演出现,观众的热情到达了最高峰。

“游台阁”是旧时民间迎神赛会的一种游艺项目,杉洋“抬阁”则是当地为庆祝临水夫人神诞而固定在元宵期间举行的特色巡游节目,颇具地方特色。小演员身着各色戏服,站在特制的“铁枝”上演绎着“观音赐福”、“智取仙草”两个主题,造型生动,引来阵阵喝彩。

猜灯谜。姚剑平 李文君 供图

“再次看到这个具有家乡特色的‘游台阁’活动,感觉非常亲切、激动。印象中只有小时候见过这种活动。”杉洋镇村民余青说道。

近年来,古田县杉洋镇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为契机,启动建设“文武古镇,耕读人家”修复工程 ,弘扬千年古镇的风采,在古镇修复与文化表演中展现出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古田县文明办 宁德文明网 姚剑平 李文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