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 】三明各地闹元宵,现场超燃
http://wmf.fjsen.com 2023-02-09 12:0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2月8日讯 辞旧迎新,瑞兔送福。元宵佳节期间,舞龙、舞狮、肩膀戏等一系列民俗非遗表演在三明各地举办,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共庆佳节!

沙县区

2月3日,沙县区举办了2023年首届东门古街元宵庙会,庙会开展糖画、创意汤圆、糖葫芦、汉服体验、花灯手作、全家福拍照、财神贺礼、猜灯谜、民俗表演等活动。

鼓乐喧天闹元宵,万众欢腾庆佳节。2月3日晚,沙县区人民体育公园亮如白昼、一片欢腾,到处都是人人人。来自沙县区各乡(镇、街道)及周边的7支展演队伍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展演,让大家在连台好戏中体验最地道的沙县传统文化特色,红红火火迎接元宵节。

高桥、郑湖舞龙

高桥、郑湖舞龙

社火与肩膀戏表演

社火与肩膀戏表演

社火表演充分展示了沙县最传统的民间婚嫁习俗。沙县肩膀戏别具一格、唱腔独特、童趣盎然,让现场观众大饱了眼福。

舞狮表演

高桥迎香龙

迎香龙也叫游香龙、香火龙、线香龙、稻草龙灯,是沙县传统民俗之一,此风俗以高桥镇和夏茂镇最盛,迎龙时在龙身插满点燃的线香,巡游大街小巷,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平时难得一见。

夏茂游鱼

游鱼是沙县区夏茂镇节俗伴生的民间舞蹈,每年正月初一至元宵,夏茂人或以自然村为单位,或以姓氏宗亲为单位,组队开展游鱼竞技活动。2018年7月,夏茂游鱼还入选三明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富口迎烛桥

迎烛桥,是流传在沙县富口盖竹村、山氽村、大洛前村等地的一个古老风俗,起源于明朝年间。每年元宵来临,村民们就会把“烛桥”扛到村头,串联起来,长达数百节,场面煞是壮观。他们以独特的方式,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民间踩街活动

民间踩街活动

民间踩街活动

展演结束后,演出队伍又走上街头,拉开踩街活动的序幕,所到之处,人头攒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永安市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永安市2023年元宵踩街活动在南山公园拉开序幕,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共庆佳节,将新春佳节系列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元宵踩街活动

槐南安贞旌鼓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永安街头,万人空巷。放眼望去,非物质文化遗产槐南安贞旌鼓迎面而来,内和外顺,在红与黑的厚重中透露出和谐之美,鼓声阵阵,气势恢宏。

“春灯影里动金蛇,烛龙神物传山海,浪说红云露爪牙。”曹远镇的舞龙灯,穿梭在人潮涌动的街头,时而翻腾飞跃,时而围绕成圆,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祈求平安和丰收,气势如虹,热闹非凡。

贡川“抬戏”

贡川“抬戏”也称迎铁枝,“铁枝”由轿脚、铁枝、轿椅组成,轿椅周围镶有各种装饰,每个铁枝代表一个传说故事,贡川人以鲜花珠玉装点抬戏巡游,祈愿丰衣足食,伴着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得胜回朝鼓,极具历史传统特色的表演将踩街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安砂镇迎烛桥

安砂镇迎烛桥

延续近600年的安砂镇迎烛桥,麒麟背负“天书”带队,狮子在后压阵,走街串巷驱赶邪煞,达到高潮时,“扯烛桥”开始,队伍集中,按照古代太极图的线路奔跑,随后向外冲刺,来回进行三遍,表示将大街小巷的邪气赶进太极图中进行化解,再赶出,精彩的表演引得掌声如雷。

洪田镇竹马灯

洪田镇竹马灯

洪田镇竹马灯,用竹篾编扎成马的形象,舞蹈者模仿马行走的姿势,或扬鞭疾行,或执辔徐行,通过表演马儿慢行、上坡、下坡、过桥、跳跃等动作,表现马的各种姿态,形式活泼,热烈奔放,古朴清新。

青水畲族乡鱼灯和板凳龙表演

青水畲族乡鱼灯和板凳龙表演

青水畲族乡呈现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工艺——鱼灯和板凳龙表演,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繁荣昌盛。

小陶镇二十八星宿花灯

小陶镇的二十八星宿花灯是小陶镇团结村刘氏后裔祭祀先祖的民间游灯习俗,有“送神归天”、从此安顺消灾的寓意。

罗坊梦江龙

罗坊梦江龙

罗坊梦江龙以龙身长、体积大、声势浩大为主要特点,龙身用竹篾编制连接而成,每节长约1.8米,每节间距为1米,套上龙鳞图案的布匹,整体长110米,气势磅礴。

花车展

花车展

精彩演出

还有花车展、腰鼓队等精彩演出,尽显永安福气满满的年味!

清流县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晚,清流县举办民俗“踩街“活动欢庆元宵,舞龙、舞狮、滚灯、走古事、板凳龙灯等民俗非遗表演激活了清流的夜晚,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活动现场,各式各样的民俗非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表演者们各显神通,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制作精巧、造型美观的龙灯或飞腾、或跳跃,舞龙灯的人紧随着龙头的动作扭、挥、仰、俯、跑,团结协作把一条长龙舞得神采飞扬。滚灯外形酷似车轮,平均直径有3米多高,多人合力才能使其平稳滚动,集观赏性和娱乐性为一体。一棚棚装饰精美的“古事”上,都有由童男童女穿着古装戏服扮演的“花神”,紧跟其后的还有舞狮队、锣鼓队等组成的一支庞大队伍,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不少人早早赶往巡游表演街道抢占有利位置驻足观赏,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记录这精彩美好的瞬间。“这些表演是我童年的回忆,只有小时候在乡里看过,此后好多年都没有看到,这次的活动办得非常成功,让我很激动,感觉很有年味。”市民伍女士说。

此次民俗踩街活动分为两个方阵,表演行经城区大部分主要街道,让清流县广大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迎接元宵节的到来,也为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尤溪县

为迎接元宵的到来,2月1日晚尤溪县梅仙镇梅营村举办了舞龙游灯活动。街头巷尾人潮涌动,伴随着锣鼓声、鞭炮声,村民们舞动着长达100多米的板凳龙,时而穿梭前行,蜿蜒摆尾。长龙在空中上下“飞”舞,向人们拜年送福,现场十分热闹。

舞龙灯一直是村里的春节传统民俗活动,自2020年起因疫情中断了3年,如今重迎龙灯,每家每户都很激动,呼朋唤友前来参与舞龙游灯活动。龙灯所到之处,烟花爆竹响成一片。

除了舞龙活动外,今年村里还有舞狮、游花灯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沙县区融媒体中心、永安市融媒体中心、清流县融媒体中心、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