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县开展祈福、纳福、享“清福”福文化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3-02-09 10:40: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8日讯 “十福百福全家福,千春万春满堂春。”春节期间,清流县各级文明单位联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墨香飘溢,年味浓浓,书法爱好者们在志愿者的协调下,挥毫泼墨,各种书体各显神韵,一个个表达美好祝愿的“福”字,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寄托了大家的美好愿望。

清流县开展“福小宣·明大理·清来讲”文艺宣讲活动

清流县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清流县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六新”宣讲小分队,开展“福小宣•明大理•清来讲”文艺宣讲。其中,县委党校老师以“春节和福文化”为主题,讲述了春节的由来,贴福的讲究,长校拔龙、李家五经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福有关的清流传统民俗文化。

村民们纷纷表示,“三下乡”活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活跃了节日气氛,赠送的是春联,传递的是年味,收获的是喜悦。

新春的清流屏山公园、龙津广场等景点街区,在各单位的协同下,满是“福兔呈祥”、“福”字灯笼特色福文化景观,扮靓了城区,温暖了民心。

一年来,清流县广泛开展福文化活动,加强福文化宣传推介,以“福源福缘•福见清流”为主题,策划系列福文化活动。特别是利用元旦、春节、元宵等重点节日,召集志愿者开展文化演艺活动,有效融入福文化元素,推出走古事、冲炮阵、五经魁祈福、游龙等迎春接福民俗文化活动。

2022年,清流县共举办了“非遗之旅”“半台戏”走进乡村等“福源福缘•福见清流”系列主题活动50余场;举办“童心向党•福‘绘’清流”2022年清流县“芬芳清流杯”绘画艺术赛;组织“六新”宣讲志愿小分队围绕全县特色福文化资源,开展福文化主题宣讲活动12场。同时,发动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志愿者,聚焦“福”主题,开展“送‘福’到万家”——办一件幸福事、“‘福’从何处来”主题征文、“福来福往 福进企业”“福满校园 浸润童心”等福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00余场,推动全县上下更加关注、参与、乐享福文化。

“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00多单的红糖、地瓜干、鸭蛋等农特产品。”清流县果然有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小清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公司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加入了福文化,让产品更有年味,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洪小清借助福文化融入其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农特产品的销售,是清流县各方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体现。

清流县开展以“福源福缘·福见清流”为主题,策划系列福文化活动

近年来,清流县还把福文化与文旅经济融合,充分挖掘全县景点景区的福文化资源,突出清新之福、怡养之福,推出“红色+生态”温泉养生福旅、太极水城康养福旅、文化养心体验福旅等福文化旅游精品线路3条;举办2022年清流文化旅游周暨“龙舟竞渡•福满清流”龙舟赛、“云上寻味 福聚长校”水果采摘节等主题活动;打造特色“福”品——“福孕一口田”,推出大米、花生、黄豆等系列农特产品,推广特色美食“福”宴,以“来清流 有口福”为主题,推出“一县一全宴”——清流全羊宴,并将豆腐皮、林畲雪薯、嵩溪粉条等特色美食融入全羊宴菜品中,加强其中“福”意涵表达,推动形成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品牌。

(清流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