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传承浩然正气 倍增前行信心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读后

http://wmf.fjsen.com 2023-02-08 09:22:3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实施以来,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阅读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能够深刻感受到精品创作与精品出版给人带来的心灵滋养和精神提升,感受到文化出版事业培根铸魂的力量。

厚积薄发,展现主题出版的阵容和实力

本届“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评选,共收到73家单位申报的262种图书,确定符合参评标准的226种图书(含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通俗理论读物、少儿读物)进入评选流程,最终2种图书获特别奖、19种图书获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视野开阔、题材丰富,反映辉煌历程、记录时代变革、激励人民奋斗,丰厚的思想内容与精巧的表现形式相得益彰,是近年来重大主题出版和文艺创作出版的重要收获。

唱响主旋律与呈现多样化的有机结合。本届获奖图书主题鲜明突出,集中展现出版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新成果。入选作品中有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全面生动呈现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的“足迹”系列图书(人民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也有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俗理论读物;有追溯历史,讲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过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浙江文艺出版社),也有从不同角度开掘革命历史、书写家国情怀的长篇小说;有以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见长的儿童文学,也有人物事迹感人的传记作品……这些图书既弘扬主旋律,又彰显丰富性,在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叙事引人入胜,说理深入浅出,体现了主题出版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的积极探索。

紧扣时代脉搏与提炼艺术形象的有机结合。入选作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跳动着铿锵有力的时代脉搏。入选的文学图书以现实题材为主,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科技强国等重大主题,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何建明《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宁夏人民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罗伟章《下庄村的道路》(重庆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两部报告文学和温燕霞的长篇小说《琵琶围》(江西人民出版社),分别聚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下的移民开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带领下庄村人筑就8公里绝壁“天路”、赣南革命老区在扶贫扶志中摆脱贫困等,将脱贫攻坚的壮阔实践转化为一个个具体可感、丰盈生动的人物故事。入选的三部儿童文学作品同样源于生活、反映时代。《金珠玛米小扎西》(希望出版社)通过雪域高原上一个被救助的孤儿小扎西立志成为军人的故事,反映边防官兵忠诚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冷湖上的拥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作者多次探访大漠戈壁上的石油基地,从小主人公的情感视角透视共和国几代石油工人的信仰追求。《桦皮船》(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的演绎,得自作者在生态保护和非遗实践中获得的感悟。这些获奖图书都是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素材、提炼主题、展现风骨,体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鲜明追求。

科学有效的组织引导与充分调动创作者积极性主动性的有机结合。本届入选图书无一不是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钻研思考、厚积薄发的实践结果。《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海南出版社)的作者杨沐行程3万多公里,采访百余位专家学者,以丰厚的素材讲述种业振兴背后的故事。在优秀作品的背后,是各地区各部门抓精品创作出版的扎实努力。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进行组织协调,不少出版单位对作品反复打磨提升,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论证修改,在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上下足功夫。经验表明,只有把科学有效的组织引导与充分调动创作者积极性主动性有机结合起来,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创作出版中来,才能形成精品力作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凝心聚力,鼓舞奋进建功的精神和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无论是对文艺创作还是图书出版来说,真正能吸引、引导、启迪读者的优秀作品,一定具有深邃精神内涵。“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自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创作才称得上精品,能给读者带去更多精神力量。

本届获奖图书中,就有一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学创作,通过艺术创新让革命精神从历史照进现实。孙甘露的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上海文艺出版社)以1933年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被迫由上海迁至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为故事背景,塑造了以陈千里、凌汶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形象。他们为民族光明愿景前仆后继的坚定信仰和大智大勇,让广大读者为之动容。朱秀海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铁流的报告文学《靠山》(人民文学出版社、青岛出版社),植根丰厚的革命斗争历史,塑造出一群用担架、小推车甚至生命争取民族解放的普通百姓形象,凸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鲜明立场。

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需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龚盛辉《中国北斗》(山东文艺出版社)、赵韦《国家至上》(陕西人民出版社)、杨沐《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三部报告文学作品,分别以北斗系统建设、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南繁科研育种为主要内容,通过大量真实事例,讲述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冲破技术封锁、攻克道道难关的故事,展现他们自信自强、勇攀科技高峰的报国之志和拼搏精神。传记文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译林出版社)讲述了以“敦煌女儿”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守护人,投身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栉风沐雨而初心不改的奉献精神。《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天地出版社)刻画了“友谊勋章”获得者、外国专家伊莎白·柯鲁克的理想信念,她用一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生动的中国,传播了和平美好的中国声音”,百岁人生长度的背后是让人仰望的精神高度。

对家国情怀的深情抒写是本届入选图书的鲜明特质。陈继明的长篇小说《平安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以海外华侨向家乡亲人报平安的书信为主题,穿越历史烟尘,在中国百余年的世事变迁背景下,抒写华侨华人开拓进取的自信自强精神、拳拳爱国之情、深深故土之恋,令人掩卷难忘。老藤的长篇小说《铜行里》(沈阳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以沈阳铜匠铺胡同里发生的传奇故事为主要内容,通过一代代工匠命运反映国家和民族发展变迁,以深明大义的家国情怀和守望相助的铜心铁胆,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和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

理论凝结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广大理论工作者聆听人民心声、反映时代脉动的积极努力,在此次入选的通俗理论图书中同样有鲜明反映。韩康、张占斌主编的《奔向共同富裕》(湖南人民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深刻的时代观照,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共同富裕进行了研究论述。孙正聿《掌握“看家本领”》(吉林人民出版社)紧密联系新时代实际,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滋养浩然之气。陈晋《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新星出版社)客观平实理性地向国内外读者解读中国道路,一问一答间从容展示走中国道路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些图书,在历史自信与文明对话的统一、讲道理与讲故事的结合中,帮助人们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连同许许多多的当代精品力作一道,心怀国之大者,脚踩生活大地,以遒劲笔力书写时代进步,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梁鸿鹰 《文艺报》总编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