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共沐党恩庆元宵 传统文化润童心莆田市举行趣节行——传统弘心之“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07 19:13:5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合影留念。傅赐明 李恬 供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2月3日,由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趣节行——传统弘心之2023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场举行。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元宵节又称“灯节”“上元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寓意着团圆美满。元宵主题活动以游园的方式开展,共设有6个挑战项目,通过网络自发报名的30对亲子家庭参加。

活动现场,亲子家庭首先聆听了关于元宵节的起源、历史发展、风俗习惯等传统习俗的介绍,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高兴地开始游园闯关活动。对出关于元宵或者春节的优美诗词、吸福气,吸管吸“福”字游戏、与小胖机器人过招猜灯谜、古代助兴游艺项目国风投壶、手工制作元宵灯笼等活动一字排开,孩子们兴致勃勃,逐关挑战,夺取印章。现场稚嫩的优美诗词声、成功通关的惊呼声、父母的鼓励支持声此起彼伏,整个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具有节日气息的灯笼,不仅给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寓意着红红火火的生活。6岁的陈文晞小朋友动手能力格外强,基本上不需要妈妈帮忙,自己独立完成了兔子元宵灯笼的制作。衣着汉服的陈文晞一手提着红色憨态可掬的兔子灯笼,一手举着糖葫芦,满满国风味。文晞妈妈告诉记者,此次带着孩子参加元宵主题活动,在游园过程中我们一起思考、一起动手,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不仅加强了亲子之间的沟通,同时让孩子体会元宵节的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蔡丽珊表示,此次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不仅是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实践,更是孩子们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祖国荣誉感的良好载体。此次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孩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对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的意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据悉,市委文明办常年以“德善美•家成长”为主题策划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四大主题之一的“趣节行——传统弘心”活动旨在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及文化教育作用,彰显传统节日深厚文化内涵,让孩子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培植孩子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莆田文明网 傅赐明 李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