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07 19:1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7日讯 传统文化体验、“福”文化打卡、微宣讲、文艺演出、“三下乡”宣传服务……近日在桃城镇金龙城东门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欢笑不断,群众们齐聚一起闹元宵,节日氛围十足。

永春县“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桃城专场)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弘扬传统节日,宣传“福”文化,造浓节日氛围,永春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总工会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桃城镇党委、政府,在金龙城东门文化广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桃城专场),并结合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文明实践”“三下乡”活动,让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巧手剪“福”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围坐在桌旁体验传统剪纸文化,拿着剪刀将一张张红纸变成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福”字,他们互相分享着自己的作品,并将这份“福气”“祝福”和“福文化”传递给身边的其他人。

“兔”添“福”气

“福”字代表福气、福运、幸福。栩栩如生的“福兔”造型,引得小朋友们纷纷驻足打卡拍照,仪式感满满!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用有不同造型的“福”字图块,拼组成福建省“福”文化主题“福”字造型,一块块拼图,也拼出了大家在新一年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永春县传统文化——提线木偶体验(康庆平摄)

提线木偶体验

在提线木偶老师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感受着提线木偶的“神奇”之处,看着“瘫软”的木偶人靠着丝丝细线“活”了起来,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欢声笑语中烙印下了浓浓的传统文化底色。

宣讲+招工,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宣讲环节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聆听。微宣讲员张茜兰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劳动”这一关键词的定义,结合基层工会知识,以家常聊天、举例讲解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了工会的作用和惠民政策,并现场为设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发出“招兵买马”的信息宣传!这场“短而精”、接地气的宣讲赢得了群众的情感共鸣和精神共振。

县直宣传咨询志愿服务队和桃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带着满满的各类政策知识“大礼包”,通过分发宣传单和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学习强国、法律法规、健康教育、科技创新、网络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等各种惠民政策,现场还提供义诊服务,内容多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诗朗诵、快板、南音、高甲戏……一个个由桃城中心小学师生、桃城镇老年协会会员们精心编排的节目轮番上演,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热烈,让大家在赏心悦目的节目中共享文化盛宴、共贺元宵佳节。

本次活动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有趣的“福”剪纸、拼“福”字、提木偶、微宣讲有机结合,既让群众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化,又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下一步,永春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展更多接地气、有温度、聚民心的文艺活动,持续推动文化阵地“强起来”、文化活动“活起来”、人民群众“乐起来”。(永春县委文明办 刘花香 桃城镇 戴锦凤 刘花香)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