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精神家园”元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07 19:11: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7日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沙县区以“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精神家园”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沙县区举办“舞动元宵 福聚虬城”民间民俗展演踩街活动

民间民俗,氛围感拉满。2月3日晚,沙县区举办“舞动元宵 福聚虬城”民间民俗展演踩街活动。来自沙县区各乡(镇、街道)及周边的7支展演队伍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展演,舞龙、舞狮、迎香龙、迎烛桥、游鱼、社火、沙县肩膀戏极具本地特色的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阵,所到之处,人头攒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整个沙县都沉浸在喜庆祥和的年味中。与此同时,在新建成的东门历史文化街区,一场元宵庙会点燃了沙县的“烟火气”。古香古色的古街巷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五彩灯谜挂满整条古街。市民和游客们赏舞龙游鱼、汉服礼仪等“古韵”大戏,邂逅肩膀戏、社火等民俗表演,猜灯谜、制花灯、做糖画,到处洋溢着热腾腾的“烟火气”。

与此同时,凤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佳乐曲艺团举办民俗踩街文艺活动,高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舞香龙民俗展演,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郭墩村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迎烛桥”民俗活动,大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大洛镇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迎烛桥,送福语”闹元宵活动,郑湖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郑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福龙闹元宵 民俗年味浓”民俗文化活动,用他们特有的方式祈求村民们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顺遂。

大洛镇举行“迎烛桥,送福语”闹元宵活动

关爱老人,温情满人间。凤岗街道长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区博物馆、福建邻鹿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在长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志愿者们一道和糯米粉、拌馅料、搓元宵、捏造型,欢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福建微尚生活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区乐龄志愿服务队联合在区慈善长者食堂开展“瑞兔闹元宵•长者热食堂”主题活动,乐龄志愿者们载歌载舞,夹乒乓球、猜灯谜、摸福字等趣味游戏接连开展,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乐龄志愿者还与长者们共同制作元宵,聊家常,让长者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

郑湖乡举办“福龙闹元宵 民俗年味浓”民俗文化活动

火树银花,福兔闹元宵。2月3日,高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系列主题活动,“有福高砂启新程”焰火晚会总长达20分钟,2023只“水母烟花”及多组组合烟花等绚丽登场,照亮高砂的夜空;“福兔喜气闹元宵”趣味游园活动中,党的二十大精神、“福”文化、百年党史等主题谜教育意义满满;“盏盏福灯贺元宵”河灯祈福,666盏河灯点亮沙溪河面,满载着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漂向远方。

游园活动,欢乐贺元宵。虬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贺新春 闹元宵”元宵游园活动,猜谜迎福、投壶意趣、拔河协力,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湖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喜闹元宵玉兔送“福”主题活动,志愿者和村民们携手挥毫,写出一张张寓意吉祥的“福”字,将浓浓的新春喜气传递。(沙县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