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我们的节日 | 元宵灯火长明 平潭喜乐安宁
http://wmf.fjsen.com 2023-02-06 18:45:10 来源:平潭融媒体 责任编辑:兰楚文

岚台元宵灯会现场。

岚台灯会

璀璨元宵夜

正月十五元宵夜,平潭金井湾市民广场灯火璀璨,一场以“瑞兔迎吉·福临岚岛”为主题的岚台元宵灯会,在祥瑞的春雨中火热上演。

灯会在热闹的舞狮表演和烟花秀中拉开序幕,暖黄色的伞灯随之亮起,现场温馨浪漫。“希望这些灯笼可以向市民群众传递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岚台传统灯笼传承人康桂箖说。

随后,男女对唱、歌舞快闪、汉服走秀等表演接连呈现,现场掌声和欢呼此起彼伏。同时,互动游戏、趣味灯谜有奖活动轮番上阵,市民热情参与。现场还设置了月下集市,展示创意泥塑、糖画、水墨漫画、新春剪纸、汉服体验等,并准备了平潭鱼丸、多彩元宵供市民免费品尝。“在元宵佳节有这样一场活动,特别热闹,特别喜庆。”市民曾笑弟说。

“希望岚台同胞一起在热闹的灯会中欢度元宵佳节,共赏‘福诗海’美景,感受节日团圆的美好。”金井片区管理局党群工作处副处长王廷曦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金井片区管理局、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主办,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协办。

岚台元宵灯会糖画摊位备受欢迎。

欢聚一堂

“活动让我有家的感觉”

昨日,共青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委员会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系列活动,邀请港台同胞与实验区各单位志愿者相聚一堂,共庆佳节。

现场,制作元宵特色手提花灯环节圈粉不少亲子家庭,在家长的协助下,一个个颜色喜庆、造型别致的元宵特色手提花灯组装完成。“在台湾,元宵节也是做元宵、提灯笼、放烟花,这个活动让我有家的感觉。”台胞马巧均说。

盏盏花灯寄托新年的美好祝愿,元宵和汤圆也同样是佳节必不可少的“氛围担当”。志愿者将刚出锅的汤圆打包装盒,送到值班医护、警察手中,并为两岸青年准备了元宵团圆饭,让大家畅聊在岚生活趣事,共度元宵佳节。“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加两岸青年对彼此的了解,将两岸青年的心凝聚在一起。”团区委副书记熊志华说。

同日,实验区妇联在平潭台湾小镇举办主题为“元宵佳节明月圆·岚台姐妹一家亲”活动,让两岸同胞在共度佳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心灵契合。

活动中,身着汉服的少女们提着岚台传统灯笼徐徐入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随后,中国舞、台胞独唱等精彩表演轮番上演,两岸家庭代表一起猜灯谜、套“福兔”,互动不断,大家还一同品茶畅谈,共同许下团圆、平安、幸福的美好祝愿。

据平潭汉服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凌烨介绍,有些台胞没有回台湾过年,趁此元宵佳节就邀请大家一起过节,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穿上汉服来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既增强了民族自信,也宣传了传统文化,这个元宵节过得很开心,很有意义。”台胞朱天奇说。

市民制作花灯。

气氛拉满

花式活动精彩乐不停

3日,君山片区管理局组织开展第二届“悦动君山趣享生活”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让广大员工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

当天,君山片区管理局一楼羽毛球场上人声鼎沸,在团体游戏车轮滚滚中,参赛队员斗智斗勇,趣味盎然,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本次活动设置了元宵猜灯谜及团体游戏车轮滚滚、同舟共济、同心击鼓等多种趣味游戏,共有9支队伍约200人参加。

“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特意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增强机关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君山2023年各项事业全新起航。”君山片区管理局资源生态处副处长吴佳佳说。

2日,实验区国资局携手平潭边检站等单位在海坛片区竹园社区开展“礼赞二十大喜庆过元宵”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庆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准备了投壶、猜灯谜等游戏环节,不少居民踊跃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附近居民和干部职工一起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竹园社区工作人员魏舒婷说。

活动现场张贴的精美剪纸引来了不少市民的围观赞叹,这些剪纸出自平潭民间剪纸艺术传承者林美英之手的。“这回带来的是兔年主题的春节剪纸,希望大家能够在欣赏的同时,更关注剪纸这门民间艺术。”林美英说。

3日,君山片区大坪村举办“难忘今‘宵’,品味大坪甜”庆元宵活动。村民们踊跃参与,大家做灯笼、猜灯谜,玩得不亦乐乎。“今天很热闹,活动现场也有很多项目,还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很开心。”大坪村村民李塞丽娜说。

同日,平潭法院举办了庆元宵做花灯活动,干警职工齐聚一堂,带上孩子共同制作花灯,享受亲子时光。干警们纷纷化身能工巧匠,与孩子一起裁剪、折叠、粘贴,阵阵笑声不时传出,场面温馨热闹。

(平潭融媒体记者 记者 陈梦菲 林璟 陈文玲 陈名峰 林舒玲/文 江信恒 林君斌/摄 见习记者 郑晓丹 通讯员 林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