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我们的节日•元宵

——漳州组织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闹元宵’”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2-06 18:38:31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在新春佳节之际,漳州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闹元宵’”主题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2月1日下午,福建漳州市人大机关联合芗城区人大和解放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深入挖掘元宵节文化内涵,在解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举办“赏灯猜谜话元宵,邻里乐享福文化”活动,与居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宵佳节。

2月1日,福建漳州芗城区巷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芗城区侨联、新华东社区、新锋社区、鑫荣社区及各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兔年贺新春 欢乐闹元宵”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在欢乐的猜字谜、制花灯、科普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喜迎元宵佳节到来,掀起清新“文明风”。

农历正月初十,福建漳州芗城区石亭街道塘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盛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锣鼓队和大鼓凉伞配合表演,为村民们献上了一出文化好戏。

农历正月初十,福建漳州芗城区石亭街道塘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盛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宝莲寺活动现场,踏着高跷的“八仙”们以传统的戏装扮相,整齐地在庙宇前一字排开,塘边高跷属非遗特技,高达2.4米,在高跷上吹拉弹唱、各显技艺。

2月1日下午,福建漳州芗城区妇联举办“福兔闹元宵•家庭同欢乐”元宵亲子公益体验活动,活动以家庭亲子为单位,充分利用漳州这一传统灯谜之乡的文化底蕴和资源,通过元宵猜谜技术指导体验、灯谜主持人自信心理素质拓展、表彰激励等环节,丰富和延伸了未成年人对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感观体验,提振文化自信,同时锻炼了儿童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素养,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月1日,福建漳州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暨“福见长泰多彩非遗闹元宵”国潮文化主题活动。

为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2月1日,福建漳州龙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石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在石码镇中山公园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于元宵即将来临之际,为广大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义诊现场氛围浓厚,医疗志愿者在现场为群众测量血压、开展心肺听诊等检查服务,并就新冠用药及预防保健提供健康咨询,对前来问诊的群众,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咨询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此次义诊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新冠康复之后注意事项及预防保健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营造良好健康生活新风尚。春节元宵期间,龙海区还将持续组织医疗志愿者开展“义诊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1月31日下午,福建漳州东山县西埔镇白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礼赞二十大福兔贺新春”灯谜游园会在育新路双馨家园广场举行。活动共准备了450条灯谜,融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禁毒、反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教育、党史事件、传统文化等相关内容。现场设有12个摊位分别用于禁毒、反诈、征兵等各部门宣传,共发出宣传单(册)3655份,小礼品1800份,还有传统多彩糖葫芦、浓情元宵汤等小吃摊位,对游园群众免费供应,活动热闹纷呈,现场群众能感受到满满的年味和福文化氛围,大大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

福建漳州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祥和楼大红灯笼高高挂,喜庆拱门环楼错落有致摆放。节日期间,游客们携家带友或拍照、或录像,赏精美建筑,品百年土楼。登楼祈福、舞龙、大鼓等传统、独特的民俗表演让游客们走进美丽乡村品味闽南年味,更让土楼呈现出欢乐祥和的氛围。“圆圆的土楼象征着团圆,在团圆的喜庆氛围里游土楼、观赏民俗表演,让人感觉特别幸福美满,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土楼品味团圆。”游客张女士说。

新春佳节,福建漳州南靖土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文艺志愿者在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内表演掌上木偶,吸引来八方游客。

福建漳州华安县高安镇坪水畲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为期五天的“福兔呈祥福满坪水”山哈火把节民俗演出活动。好客山哈与八方来客唱响畲歌,跳起畲舞,高举火把游村祈福,尽享畲族风情,共度新春佳节。

2月2日,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欢天喜地庆元宵,福乐双享共团圆”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文明实践活动。

2月2日,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猜灯谜庆元宵主题活动。(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