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新罗:多彩活动庆元宵 情暖童心共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3-02-03 18:26:40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们了解民俗的相关内容,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连日来,新罗区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主题活动,使孩子们在多彩的民俗活动中,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节日的深厚底蕴。

白胖元宵热腾腾

近日,南城街道兴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关工委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元宵喜乐会,欢乐闹元宵”活动。

“你先揉个圆团,再捏扁,加入馅,再捏起来。”在兴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糯米粉、黑芝麻、豆沙等原材料整齐摆放在桌子上,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搓起了元宵。不一会儿,一阵扑鼻的香气袭来,热腾腾的白胖元宵出锅了,大家欢欢喜喜品汤圆,闹元宵。

活动最后,志愿者还向青少年宣传禁毒知识,提醒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奇趣剪纸庆元宵,玉兔报春祈福祉”——“我们的节日•元宵•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

奇趣剪纸庆元宵

1月31日,红坊镇紫金山社区党委、居委会携手社区四点钟课堂,共同开展“奇趣剪纸庆元宵,玉兔报春祈福祉”——“我们的节日•元宵•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奇趣剪纸形式开展,以庆元宵佳节为载体,以传统非遗剪纸为表现方式,以孩子们喜爱的玉兔迎春为主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极富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手工课。

活动一开始,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先为孩子们介绍了“元宵”节的相关历史风俗及剪纸的手法、技巧,为孩子们展示了细致、喜庆的传统剪纸作品。随后孩子们在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将手中的红纸对折、斜剪、塑形……打开之后,活灵活现的兔子赫然呈现在小朋友们面前。

通过本次剪纸活动,不仅让辖区儿童领略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丰富了孩子们在社区的课余生活,更让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大红花灯高高挂

2月1日下午,北城街道闽西交易城社区携手共建单位龙岩交发集团、区工商联、区国资集团共同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精神的家园——‘元宵’巧手做花灯,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发放了制作灯笼的材料,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解灯笼的制作步骤,家长和孩子听完讲解后一起专心致志地做起了灯笼:这个怎么贴啊?来我看看……瞧!我做的灯笼最好看?不一会儿一只只喜庆红火、精巧漂亮的灯笼闪亮登场,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纷纷拿着自己制作的灯笼合影。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声声甜甜的祝福,为节日的到来增添了更多的气氛和喜悦。(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