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福往福来,福见侨乡
http://wmf.fjsen.com 2023-02-02 17:37: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2日讯  福文化是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精神图腾,是跨越民族宗教、社会地域的共同语言。一个“福”字,道出了多少家庭的美好期盼。侨乡明溪的儿女们对团圆之福、平安之福的理解与感悟尤为深刻。

福,让我们共聚,让我们奋发。去年来,三明市明溪县根据省、市对“福”文化宣传推广的要求,以“福”文化为抓手,凝聚明溪人心,鼓舞奋进斗志,以群众对“福”文化的精神需求为指引,不断推出惠民活动,突出地域特色“福”文化,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打响明溪“福文化”品牌。

“新春新气象 福气满家园”迎新春游园活动

走在夜晚的明溪街头,温暖明亮的“福”灯笼点亮了大街小巷,营造出平安团圆的美好氛围,唤起人们对福的欣喜与希冀。在欧侨广场,“翰墨浓浓传深情 福气满满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气氛热烈,县文联的书法老师们纵横写意,书写各类新春祝福语与一个个样式各异的“福”字,供群众挑选,带福回家。在夏坊乡、雪峰镇,明溪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把饱含浓浓情意的福气“大礼包”送到村民家门口,政策与技术,健康与吉祥,都化作新春祝福,送入千家万户。

一年来,明溪广泛开展群众性“福”文化主题文艺活动,先后举办“喜迎二十大•福见明溪”新春书法作品展,“福往福来•福见明溪”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五福”照征集活动等,开办“福”主题活动文化惠民活动20项。在街头巷陌、在广场公园,“福”的意向触角不断延伸,“福”的主题共鸣愈发响亮,得到广大群众的良好互动。

衍纸作品《福多多》

“闽王”宝剑铸造技术、明溪微雕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明溪珍贵的闪亮名片。一柄百福剑,寄托了镇宅赐福的美好寓意;微雕作品《百印百福 福满乾坤》,记录了微雕技艺人毛家父子的寻福之旅。明溪开展创意作品征集,推荐“福”文化创意作品15件参加全省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衍纸作品《福多多》与宝剑作品《百福剑》一起入围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终评。借助知名度高、群众喜爱的传承技艺,明溪不断创造“福”文化推广优势,并策划推出一县一“福”品伴手礼福扇、滴水岩红色旅游景区福圆景观座椅等具有明溪特色的“福”文化周边产品。

明溪举办“新春新气象 福气满家园”春节文艺演出

线上线下,“福”文化推广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福”文化元素精心融入五一、六一、端午、春节、元宵等重点节日文化演艺活动平台,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胡坊茶花灯:福灯遥寄一生安》等一批制作精良的短视频,文艺工作者发掘整理和创作御帘大腔戏•福戏、元宵活动特色游艺——茶花灯等与福文化相关的非遗文化创意作品。

福往福来,福见侨乡。随着主题推广活动的深入开展,“福”文化已潜移默化地融入百姓的生活,成为侨乡人民共同精神财富、情感纽带。知福、享福、惜福,为了幸福团圆的美好生活,明溪人民奋进不止。(明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