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穿越风浪的海上营救
http://wmf.fjsen.com 2023-02-01 12:25: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救援人员将伤者转移至执法艇上。 受访者供图

“船上有人受伤,请赶快派人救援!”1月30日20时许,平潭海警局接95110报警服务平台称,在台湾海峡中部海域,某闽籍船舶一船员左腿不慎被缆绳绞断,导致粉碎性骨折,正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须立即上岸送医。

险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平潭海警局火速组织人员,并出动救援执法艇全速航行至距离50海里的事发海域进行救援。驰援途中,救援人员通过卫星通信设备,与事发渔船保持通联,实时掌握船只位置、伤员情况等信息,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当时,受冷空气影响,事发海域风力达7级,浪高3米,能见度极低,海况十分凶险,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困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疾驰,执法艇抵达目标海域与事发渔船会合,随后立即组织登临开展救援。

由于现场风浪持续加大,执法艇与事发渔船相互碰撞挤压,导致执法艇围栏几近变形,难以将固定伤员的担架顺利转移至执法艇上。经现场研判后调整部署,执法人员不断寻找适合的位置,最终找准时机系好缆绳,最大限度稳固好船身,方才将受伤船员安全接驳至执法艇上。

“坚持住,别睡着!马上就到医院了。”救援人员一边呼喊,一边对伤员的伤口进行初步处理。“当时伤者腿部出血量较大,伤势较重。我们不停地和他说话,让他保持清醒。”平潭海警局执法艇艇长方韬告诉记者。

1月31日凌晨1时32分,历经约1个小时的高速航行,执法艇抵达平潭澳前码头,顺利将伤员转移至救护车上,送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目前,受伤船员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福建日报 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陈佳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