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玉兔呈祥添喜气,文明“五福”绘新春
http://wmf.fjsen.com 2023-02-01 18:16: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日讯 瑞虎啸冬辞旧岁,玉兔沐春迎新年。近日来,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迎兔年春节为契机,深挖全县“福”文化内涵,组织各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片侨乡土地上,从城区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广播到荧屏……“福”气“福”味传遍明溪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是喜庆祥瑞的节日氛围

广泛宣传,打造内涵丰富的宣讲“福”。在春节期间,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县委宣讲团以实践中心的理论宣讲室为宣讲首发站,在全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各实践所组织乡镇干部,组成宣讲志愿小队20余支,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在田间地头、公园长椅、广场小区内举行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微宣讲”,共计开展理论宣讲1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5万余人。同时,明溪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联合拍摄制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新时代宣讲师开讲》系列短视频、开设乡镇书记访谈专栏、举办旅外乡亲“云”宣讲等活动,春节期间阅读量超过18万,真正做到“党的声音进万家”,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热潮。

明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方志愿力量打包“爱心防疫包”

爱心敲门,送上温暖贴心的健康“福”。为进一步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全县志愿服务力量。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招募党员、巾帼、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各方志愿力量,组成“爱心敲门”志愿者工作队。在社区网格员带领下,按照网格分时段、分批次,上门向独居、空巢、留守、患病等特殊人群配送“爱心防疫包”,据统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的“爱心防疫包”共计16400份,出动志愿者1020余人次。同时为做好城乡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各实践所、站向社会广泛招募家庭医生20余名,组建应急车队12辆,满足疫情防控新阶段的群众就医需求。

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悦运动 悦健康 悦幸福”全民健身项目展示展演活动。邓根珠 摄

福气迎春,传递多姿多彩的文艺“福”。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新年氛围,县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中心“文化服务平台”的作用,在各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玉兔迎春”明溪文旅系列活动。大年初二至初三,在中心的组织下,县委宣传部,文旅局、老体协联合举办“悦运动悦健康悦幸福”“福满新侨乡”文体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正月期间雪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辖区内的六个实践站开展一系列“新春新气象·福气满家园”新春游园活动,将娱乐、健身、趣味融为一体;各文明实践站组织文艺队的文艺爱好者表演了乐器合奏、大合唱等文艺节目,吸引群众驻足观看。从笔墨迎春到全民健身,影视书籍到街头文化,非遗展示到游园迎春……所含活动类型包罗万象,活动场次不胜枚举,持续时间横跨数周,真正做到了“天天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活动宗旨,让广大居民真切感受到节庆文明实践活动的魅力。

春节期间公安民警辅警志愿队夜间巡逻

一心坚守,守护万家团圆的平安“福”。2023年春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相关志愿服务队,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的社会的各项安全工作。政法、消防等志愿队伍联手合作宣传,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传普法,针对社区的空巢老人的冬季用火用电、防骗反诈等方面进行重点普及宣传,共发放宣传用品3.7万余份;公安民警辅警、志愿者奋战一线,春节期间共出动警力、志愿者750余人次;在春节寒潮期间,为做好全县农业的防寒防冻工作,县中心迅速组织农业农村局、烟草局等单位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招募百余名相关农业技术人员、志愿者成立“农业防寒志愿队”,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做好各乡镇农作物科学防御寒潮低温工作。

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过节,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福”。明溪县为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充分利用全覆盖的文明实践阵地的优势及时指导各所、站开展以“志愿服务送温暖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240余场,出动志愿者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宣传、便民服务、关心关爱、帮扶礼遇等活动人数近4.8万人次;县文明实践中心还将文明宣传与“福”文化结合,拉满文明过节氛围,沿街共布置“福”兔标识景观1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LED标语370余处,福元素灯饰百余个,倡导群众理性消费、光盘行动、文明过节、反邪教等移风易俗知识,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风尚向善向上转变。(明溪县委文明办 黄敏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