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莆田涵江:文明福见 让“福”文化在基层扎根发芽
http://wmf.fjsen.com 2023-02-01 18:14: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2月1日讯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宣传部“福”文化推进会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涵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江区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福”文化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的通知》,推动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在元旦春节期间掀起新一轮“福”文化宣传推广热潮,进一步打响“福”文化品牌。

涵江区萝苜田“福文化”主题村落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营造浓厚“福”文化节日氛围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有福 福满涵城

广泛宣传营造“福”文化节日氛围。积极承办莆田市开河见景!开街有声!开村迎客!“莆阳开春”活动启动仪式,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双福村、白塘湖、萝苜田“福文化”主题村落,激活古韵村落文旅潜力和沿海小村文化价值,体现“福”文化村庄魅力;涵江区宣传部、文明办、住建局、文旅局联合各镇街积极打造“福”文化街区、“福”文化广场、“福”文化公园、“福”文化小区等“福”文化实践点,营造“福”文化节日氛围;涵西街道延宁社区、白塘镇双福村、梧塘镇九峰村等村居创新形式,打造游福村、过福门、摸福石、挂福语、翻福牌、登福台、坐福船等网红打卡点,吸引群众纷纷前来打卡拍照,利用新形式展现涵江地域文化,让游客在娱乐中学习民俗文化知识。打造“福街”文化街区,积极推进“福”文化进社区、进村落,传承祝福、祈福、赐福、请福等中华民族特有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符号,让“福”与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依托全区12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9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福建兔年“福”文化、“我们的节日”系列宣传,截至目前在“涵江时讯”“涵江新闻”“文明涵江”等辖区“两微一端”推送“福”文化、“我们的节日”等文章230余篇,转发阅读量达80000余次。

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学堂学子着古装、写福字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新春送福 福进万家

积极开展“福”文化主题文明实践。坚持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充分挖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潜力,结合弘扬传统美德、举办“我们的节日”、宣传“福”文化、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文明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健康过年。积极组织开展了“两节”送温暖活动;“福满涵城•遇见福街”文明实践活动;“笔墨凝香•新春送福”福文化宣传活动;“关爱留守 情暖侨乡”“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关爱未成年人活动、“新春走基层、博爱送万家”关爱贫困群众活动、“余药共享 情暖邻里”关爱健康活动等春节传统文化相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2600余场次。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推动了文明实践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弘扬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和谐的节日风尚在涵江区蔚然成风,让“福”文化深入群众心中。

德者有福,礼遇先进典型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慰问一线环卫工人文明实践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德者有福 福聚伟力

弘扬“好人精神”培育文明新风。为进一步凝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树牢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的道德取向,元旦春节期间,涵江区委文明办联合各镇街开展礼遇先进典型“四个一”活动。一是向辖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短信形式发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二是组织各类先进典型代表拍摄“文明有福”新春拜年视频,弘扬文明新风,宣传“福”文化;三是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代表新春座谈会,引导先进典型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建言献策,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四是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代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并送上“福”文化产品、慰问金和慰问品,营造了“好人有好报,善人扬善名”的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涵江区还将持续推进“福”文化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统筹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示范引领,开展“福”文化进单位、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共同营造关注、参与、乐享、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让“福”文化在基层扎根发芽。(涵江文明网 黄俊新 黄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