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芳山村:千担万盘庆元宵
http://wmf.fjsen.com 2023-01-31 19:30:11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图为芳山村村民挑着红“担盘”庆元宵。 陈斌 图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涵江区三江口镇芳山村元宵民俗活动一大早就拉开序幕。村民分别挑着十个红“担盘”,穿梭在村道巷弄间,串联成一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吸引游客争相拍摄。

午后2时许,芳山村昭灵宫前广场,千担万盘集结,场面蔚为壮观。“今年元宵,我堂哥当福首。我来担盘,沾沾福气。”担盘的方燕燕喜笑颜开。

“难得一见,芳山村元宵名不虚传。这里的妇女下得了田间地头,也能上得了台面,多才多艺,能担盘,也能表演伡鼓。”来自辽宁鞍山的张冷看了我市元宵推文后,特地带着父母前来,对芳山村元宵民俗赞叹不已。他拍了很多视频,发在朋友圈。

“芳山村元宵从正月初六至初九,是莆田较早闹元宵的乡村之一。”当地村民介绍,担盘的前身是“面阮”(一种挑东西的平底箩筐),当年村民感念戚家军,炊“宝糕”蒸“菜包”,交付“头人”一同前往慰问抗倭义士。后来,“头人”成为元宵福首,“面阮”演变为担盘。延续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担盘’俗称‘十个盘’,是莆田喜庆民俗特有物件。”涵江区档案局原局长方明坚是芳山村人,熟知当地民俗。他把十个盘一一展示,扁担一头的五个盘分别装有寓意吉利、吉祥的“红柑”,象征喜庆、团圆的“红团”,象征五谷丰登的“饭团”,用面食塑成、寓意“有头有尾”的“猪头尾蒂”,象征福寿绵长、好运持久的“线面”。另一头的五个盘分别装有“面食”“贡包”“绿豆粿”,祈望“有米有豆,越做越好”;“猪小肠”与猪头组成,代表全猪;“花生”喻生发,含有子孙昌盛、繁衍之意。竹扁担上绑着一对甘蔗,寄望十全十美、甜蜜和合。

芳山村党总支书记方庆洪说,经微信推文等渠道推介,扩大了芳山村元宵知名度,激活了乡村游。(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凌燕 文/陈斌 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