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新春节目再“加戏”!非遗+原创剧目连续公演
http://wmf.fjsen.com 2023-01-31 19:09:26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1月29日下午,宁德市区的兰亭社区格外热闹。由宁德市首届禁毒先锋——寿宁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原创禁毒剧目《亮禁毒利剑,守幸福家园》正在百姓大舞台上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居民前往观看。

活动现场。吴宁宁 摄

“利剑出鞘斩毒魔,法庭内外正气扬;禁绝毒品利千秋,公正防线勇担当;追梦路上齐携手,无毒无忧千万家;建设和谐新家园,幸福生活喜洋洋……”寿宁北路戏是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数百年的演出活动中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戏剧《亮禁毒利剑,守幸福家园》以“绿色无毒”为主题,曲调旋律优美,节奏欢快,行腔顺畅,以叙事性的表现特征对浩瀚史料和当地禁毒工作进行了精心的选择和提炼,展示警民融合联动共建无毒家园的生动画面,彰显出对禁毒人民战争必胜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活动现场。吴宁宁 摄

该禁毒剧目自宁德市禁毒文艺晚会演出后,又深入乡村巡回演出,还被制作成光盘发放到乡镇,让禁毒戏剧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截至目前共播放70多场次,受教育达3万多人次,引起热烈反响。

活动现场。吴宁宁 摄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生动展现的禁毒知识更是深入人心。“通过这场演出,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禁毒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筑起禁毒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为宁德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场居民不由有感而发。

活动现场。吴宁宁 摄

演出开始前,宁德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联合东侨开发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宁德市邮政管理局、宁德市司法局、东侨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了“携手同心 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民警、禁毒志愿者和禁毒专干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摆放禁毒展板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了禁种铲毒相关知识,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市民要坚决抵制毒品,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同时呼吁大家要时刻警惕新型毒品,摒弃侥幸心理,严守法律法规,携手共创“无毒闽东”。

活动现场。吴宁宁 摄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宁德市将举办“山海迎春·福满宁德”2023文旅新春大集非遗院团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动,其中寿宁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于1月29日、1月30日分别演出三场《亮禁毒利剑,守幸福家园》禁毒相关剧目。(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记者 吴宁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