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传承弘扬“福”文化 过文明幸福欢乐年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春节期间大力宣传推广“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3-01-30 22:25:00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颜财斌

省委文明办大力实施“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把“福”文化宣传推广全面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充分利用春节这一老百姓知福、祈福、盼福、享福的重要节日,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以文明培育为目标,以文明实践为载体,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福”文化宣传推广和传承创新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过文明幸福欢乐年”的浓厚氛围。

一、弘扬“福”文化,文明铸魂润人心

聚焦传承“福”文化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培育工作,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福”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春节前夕,龙岩市武平县“小蜜蜂”宣讲员到城厢镇园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融入主题宣讲。把崇福、尚福、祈福、盼福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传递党的好声音的同时,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是百姓最大的福,是百姓祈盼的福,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据统计,仅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结合丰富假日文化生活,通过诗歌、舞蹈、小品等文艺形式,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1.08万场次,受众104.6万人次。

福州市广泛刊播“文明向善 福运相伴”系列公益广告

福州市广泛刊播“文明有福”主题公益广告

融入文明风尚。推动“福”文化融入公益主题宣传,组织制作“文明有福”系列公益广告,在各级宣传矩阵广泛刊播,积极宣传推广“孝老爱亲是福、诚实守信有福、助人为乐添福、文明出行积福、爱岗敬业造福”等文明理念,培育“文明有福”的社会新风尚。

融入社会宣传。利用宣传矩阵制定刊播 “福”文化标识和各类宣传标语,推动“福”文化百花齐放、家喻户晓。福州市设计推出“文明向善福运相伴”“文明随行福气自来”“集文明五福”等海报,在1.45万面户外大屏、融媒体智慧屏和地铁全线站台、车厢显示屏滚动播放,让“有福之州 福满新年”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践行“福”文化,文明实践送福气

结合“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活动,坚持把“福”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福”润文明,让文明兴“福”。

泉州市鲤城区组织开展“爱心济困 情暖鲤城”春节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

三明市三元区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集中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的优势,及时下发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闽行”活动通知,指导各地以“志愿服务送温暖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将“福”文化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4.3万场,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达2.74万支,累计服务群众超510万人次,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深受群众欢迎。龙岩市以“爱心敬老、爱心护蕾、爱心助残、爱心就医、爱心扶弱、爱心济困”六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大爱龙岩送温暖 文明实践福多多”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红”为新年“添年味、增福气”;宁德市3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福”文化组织开展服务春运、治安巡逻和关爱老弱病残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场;泉州市积极推动“福”文化进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入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欢乐幸福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漳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收费所站开展志愿服务送“福”送“苹”安活动,提升春运服务温度;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帮助市民平安顺利出行。

厦门市海沧区举办“奋进新征程 共迎幸福年”2023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

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办形式丰富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春节期间开展传统民俗活动

开展群众性“福”文化活动。结合推动中国传统节日振兴,以“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为主题,指导各地把“福”文化元素融入到春节期间各类群众性主题活动当中,各设区市累计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等文化活动1.72万场,传统节日更聚人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福”文化也得到百姓的高度认可与赞誉。厦门市海沧区举办“奋进新征程 共迎幸福年”2023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南平市建阳区组织开展“春联书祝福 墨香迎新春”活动,向居民赠送《考亭文苑》等书籍,送上新春文化大餐;福州市在城乡各地组织开展“迎福”“赏福”“送福”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明市国家非遗梅林戏文艺志愿服务队创新编排《盛世福临》等“福”文艺精品剧目,永安市安贞旌鼓、打黑狮等非遗大戏在春节期间缤纷上演。

开展“德者有福”礼遇帮扶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德者有福”礼遇帮扶活动,省、市累计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298名,累计发放慰问金292.56万元,并送上“福”文化文创产品,彰显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此外,省委文明办提前安排、协调组织30名全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拍摄新春视频,通过网络拜年送“福”,并号召大家一起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导者。

三、共享“福”文化,文明创建开新局

将福建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源地的优势与深厚的“福”文化底蕴结合起来,发挥文明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福”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新春添福韵。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中国第一“福街”春节期间游客如织

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厦门市民送上文化大餐

福安市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小小志愿者“送春福”活动

推动“福”文化在文明阵地有效覆盖。扎实推动春节期间“福”文化标识和“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宣传海报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省各文明城市均在重要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广泛布置“福”文化主题景观小品和宣传海报,全省各文明实践中心实现“福”文化海报全覆盖,提升“福”文化标识认可度,推动“福”文化更好传播开来。

晋江市在主干道两侧布置“福”文化主题宣传

推动各创建主体传承创新“福”文化。推动各文明创建主体积极开展“福”文化传承创新。莆田市结合“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系列活动,着力打造“福”文化主题村落、街区、广场、公园、小区等“福”文化实践点,提升“福”文化魅力;泉州市融合闽南特色推出“惠女兔”“簪花兔”等主题形象,吸引无数市民游客留影纪念;龙岩市上杭县蛟洋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青少年巧手剪“福兔”春节送祝福活动,制作150幅“福兔呈祥”剪纸作品,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泉州市极具闽南特色的“惠女兔”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留影纪念

莆田市莆阳开春福文化活动文艺汇演

莆田市涵江区萝苜田“福文化”主题历史文化街区

推动基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迎新年。以文明村镇为抓手,推动各地广泛开展以“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三明市三元区在城乡街道广泛开展以“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为主题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扮靓城乡面貌迎新年,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三明市开展以“清沟扫地摆整齐 清清爽爽过大年”为主题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