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新罗区
​龙岩市创城督导组到新罗区调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3-01-29 17:52: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9日讯  1月28日上午,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杭芹,市委文明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林树遥带领市创城督导组深入新罗区调研督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胜,区委文明办主任林启森,相关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东城街道北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城市管理局东城执法大队、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市场、东城街道办事处、区委文明办、龙岩新时代文明实践谢华安院士基地等地,重点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及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抓好2023年工作作出指导,提出明确要求。

督导组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是打造“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的重要抓手,要全面落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牢记市委余红胜书记“保持冲劲不变、工作不变、节奏不变,更加努力工作”的殷切期望,以“开春即开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要落实创城“四方责任”。坚持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指挥,压紧压实创城“四方”责任,即区委、政府扛起主体责任,街镇村居落实属地责任,职能部门负起监管责任,自然人承担个人责任,凝聚创城工作最大合力;二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街镇网格化管理,按照“市区一体、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结对共建机制,统筹街镇辖区内单位、挂钩单位的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做到“日常协管、战时攻坚、平战结合”;三是要全力抓好创城整改提升。新罗区文明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常态+攻坚”的工作模式,会同市直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和市领导领衔创城七大专项攻坚行动,对于创城督查曝光的问题清单,分流转办要及时,整改督促要到位,将创城补短板工作做实做细做彻底;四是要不断强化创城宣传引导力度。要充分利用各镇街(社区)、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力量,通过线上分享、线下宣讲等多样形式,加大《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创城应知应会等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督导组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以群众需求为核心,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实效性和吸引力,真正做到聚人气、有活力;要持续推行“四单制”工作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制工作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民呼我应”无缝对接;要统筹谋划文明实践活动。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聚焦群众需求,科学系统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总结提炼,及时更新活动风采展示宣传;要打造好阵地建设的示范标杆。不断深化谢华安、谢联辉院士基地建设,持续做“特”抓“实”,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岩样本”,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基地提档升级。

参加调研督导的新罗区委领导表示,2023年是龙岩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全区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答好考卷。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调度。凝聚各方合力,持续攻坚克难,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履行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把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建章立制。精准施策,加强完善网格化管理,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点位,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抓好整改落实。

(新罗区委文明办 阙媛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