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全市“福”地67处 “福”文化植根于山水文脉
http://wmf.fjsen.com 2023-01-29 17:46:3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民政局获悉,莆田全市带“福”地名有67处,涵盖社区、建制村、自然村、道路街巷、寺庙等。“福”文化植根于莆田山水文脉,寄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

莆田市地名中心工作人员刘英华介绍,列入登记的社区有2处,分别是涵江区梧塘镇的东福社区和仙游县鲤城街道万福社区。其中,东福社区取当地东牌自然村的“东”与福兴社自然村的“福”来命名,万福社区则以境内万福宫得名。

3处建制村分别是荔城区北高镇福岭村及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萩芦镇崇福村。其中福岭村因境内有一山岭,村民建居于岭脚,取福运连连之意,故得村名福岭。

已退休的涵江区档案馆馆长方明坚介绍,崇福村建有一座崇福庙,寓意崇福子孙,因此得名。双福村旧时是安仁村、双福村合并为乡,称双安乡,后来两个村划分后恢复了原名。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村都是乡村振兴的“明星村”,福人福地,安居乐业。地处城市后花园的崇福村发展“萩山来信·崇福”露营基地,眼下正盘活福文化休闲长廊及五彩福道等项目,造福村民。双福村作为“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活动的“开村”节点,将历史文化与福文化结合,打造“享口福、享清福”的莆仙“福”文化特色IP。该村党支部书记郭玲玲说,村名“双福”,就是要让村民“福上加福”。

莆田全市地名带“福”的自然村有7处,其中仙游县游洋镇龙溪村福岭自然村,因先祖认为此地为福地,遂在小山岭建房定居,取名“福岭”;秀屿区南日镇港南村厚福自然村以“厚福”命名,取意“福气满满”;南日镇港南村后福自然村,因“后福”在莆田方言中为“有福”而取名;笏石镇大坵村福禄山自然村,因流传当地为福地,且地势偏高似山得名。荔城区黄石镇东山村头幸福街自然村是早年村民为改变贫穷面貌,特建一街,取生活幸福之意,从此延续村名;北高镇福岭村福井自然村,因村里分布多口井,该处的居民很有口福,故称为“福井”。此外,涵江区涵东街道霞徐社区的五福街自然村,也以“福”命名。

以“福”命名的道路街巷有15处,有市区幸福路、福兴路、永福路、双福街等,秀屿区福屿街、华福路、崇福路、福佑街等,涵江区福山路、五福街、莆福古驿道等,仙游县城福街、宝福街、东福街等,城厢区常太镇常福东路等。

经市民宗局登记的“福”寺庙有40处,如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南山崇福寺,龙桥街道办事处太平社区西岩广福寺等。

另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市还有一些以“福”命名的山峰、山地,其中山峰有枫亭宝福山,山地有山亭福石山等。(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凌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