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委文明办以“五融入”宣传推广“福”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23-01-29 17:40:45 程兴华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市领导带队看望慰问文明家庭代表,送“福”文化。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2023年春节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认真落实省委文明办通知精神,第一时间通知本市所属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各级各类宣传阵地,扎实做好“福”文化海报宣传及氛围布置工作,广泛掀起新一轮“福”文化宣传推广热潮,进一步打响“福”文化品牌。

一是融入文明培育宣传。泉州市加大道德典型的慰问帮扶力度,通过市领导带队入户、文明办机关分组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向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福”文化春联、窗贴。节前,市、县两级文明办共送上慰问金35余万元。通过慰问和“福”文化宣传,推动各级关心关爱道德典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身边,为他们工作生活做好服务保障,引导更多人向模范好人学习,在各自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泉州东湖公园“福兔”景观小品。来源:泉州市委宣传部

二是融入文明实践宣传。印发《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的通知》《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关于春节期间开展“欢乐幸福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面向全市部署“福”文化进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福”文化融入志愿服务,开展“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宣传海报和福抱兔、福乐兔卡通形象等“福”文化主题宣传推广。在全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2023年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春座谈会。泉州市各县级行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1月20日前全部完成“福”文化氛围布置,营造了喜庆、向善的节日氛围。

惠安县学校校园周边开展“福”文化主题宣传。来源:文明惠安

三是融入文明创建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广泛宣传“福”文化。市、县两级文明城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街道社区等利用LED屏、宣传栏、海报、楼宇梯视等广泛宣传“福”文化,营造文明新风尚。在重要交通枢纽、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如主次干道、机场、汽车站、动车站、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布置了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公益广告、灯杆旗、标识等,扮靓城市之美、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市区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累计数万次;各公园的“福抱兔”“福乐兔”和古城的艺术兔吸引无数市民游客留影纪念。同时,发挥文明单位优势,线上刊播营造氛围。发动各级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网站等载体刊播“福”文化公益广告,同步利用主流媒体优势宣传,泉州广播电视台结合“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以福文化和闽南文化特色精心编排春节系列节目。

洛江桥南古街“福文化”艺术展演。来源:大美洛江

四是融入节日主题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将“福”文化宣传与“我们的节日·春节”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网络中国节等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基层宣讲、民俗文化、文体科普、非遗展览、关爱行动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在节日专场活动背景和现场氛围布置以及网络专题专栏展示中加入“福”文化元素,让节日活动更具“福”气。如洛江结合本地文化习俗注入“福”文化、洛水仙山城市IP等元素,在桥南古街实施新春亮化工程,打造3D楼体全息展示项目,让“福”文化扮靓桥南古街;晋江举办“玉兔迎福 福如泉涌”文体旅游活动,通过展览展示、空间共享等5大系列113项活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永春举办“福兔迎春”网络春联作品展,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非遗迎新年 竹编送祝福》节目展示竹编及漆篮制作,展现永春非遗独特魅力。

市民、游客在泉州府文庙网红“巨兔”前拍照。施远圻 摄

五是融入文明校园推广。各地各校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LED显示屏、海报、宣传栏、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刊载展示“福”文化标识和普及“福”文化知识,在校门口悬挂福兔红灯笼、摆放福抱兔和福乐兔、写福字、贴春联、剪窗花、创新创作福兔形象、制作节日手抄报等形式大力弘扬“福”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如惠安科山中学设立“百福文化长廊”景观;晋江各校组织开展“贴福字·挂春联”“写春联、送福字”“集五福”“寻找福字”“拍摄福字”等活动;南安各校园张挂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及“福”文化宣传牌;泉州培元中学创作近50张饱满美好愿景的平安“福”字、超100对蕴含吉祥如意的新春“福”联赠送全体教职工和社区居民;泉州华侨职业学校师生创新设计新的“福”形象,运用新媒体开展秀“福”活动,提升“福”文化在青年人心中的认同感。(程兴华)

泉州文明网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网络专题宣传

陶瓷“福兔”文创作品。陈小阳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