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漳州长泰:文明篇章添新笔 新风画卷徐展开
http://wmf.fjsen.com 2023-01-29 17:38: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9日讯  2022年来,漳州市长泰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全区上下主旋律更加响亮,精气神更加充盈,正能量更加强劲,新风尚更加彰显,为共同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之翼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

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宣讲 供图:长泰区委党校

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培育时代新人

“金秋十月美如画,中央召开二十大,喜讯传遍大中华,学习宣传二十大……”夜晚,林墩办事处林溪村瓜园关帝庙广场上,气氛热闹又温馨。老人们拉着二胡,打着节拍,用方言唱着他们自己创作的快板——《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7080老年宣讲队只是长泰文明实践的缩影,2022年来长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运用芗剧、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主题活动,累计开展159场次。聚焦“争一流 创品牌 树标杆”,2个最美典型(最美志愿者——杨志军;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长泰文庙)入围全省“五个最美”评选。2022年10月份,长泰区在全市文明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会上作典型发言。

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擦亮幸福底色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是长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这一工作中心,先后下发《“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长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等文件,构建了区、乡镇、社区(村)、单元网格四级网格化创城工作体系。创城办每日以“五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日形成问题清单,要求立即整改、专人跟踪、限期反馈。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居一线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入户问卷调查。18家建筑企业与20个卫生责任片区联合共建,以出工、出劳等形式助力创城攻坚。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广播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如创城“三句半”“三字经”等通俗易懂的宣传,对沿街店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开展“文明楼道”“文明商家”等各类评选,先后评选出首批“文明商家”14个,“文明楼道”100多个,持续调动群众创建热情,京元农贸市场获评省“四星文明集市”,京元及人和农贸市场获评市级“五星级农贸市场”。2022年9月初,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推进会在长泰区召开。2022年10月31日,《漳州信息》刊登长泰区创城经验做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作了批示。

长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礼赞二十大 吉兔送祝福 花香迎新春”主题活动 供图:长泰区武安镇外武社区

厚植思想道德沃土,发挥榜样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长泰区持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2年在春节、元宵、清明、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成功推选杨伟林、梁木山入选“福建好人”,梁木山荣登第四季度“中国好人”,郑阿真荣获“漳州市道德模范”,2名学生获评漳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印发《漳州市长泰区帮扶和礼遇道德典范实施办法》,着力解决道德典范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努力使道德典范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得关照、社会上受尊重,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

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 供图:长泰区志愿者协会

广泛弘扬文明新风,提升文明素养

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长泰区把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器,将移风易俗开展情况特别是乡风文明积分制纳入全区绩效、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一镇一治理”工作。通过抓先进示范,抓典型带动,深入挖掘总结和广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和经验,着力打造一批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示范村。在枋洋镇试点,设立乡风文明积分激励专项基金,表扬奖励优秀家庭,2022年,枋洋镇已参与农户1224户,累计兑换积分15万余分,评选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荣誉 244户。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奋进力量、引领了时代风尚。新的一年,长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