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年味大餐,丰盛!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7:4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月28日讯 今年春节假期,闽侯文旅产业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景象。在全县各个景区和网红打卡点,人们造“福”、品“福”、迎“福”……一道道精美的文旅“大餐”接连呈上,让“福”文化和年味深度结合在一起,在喜庆氛围中传递、升华。

喜娘贺新春。吴婧 摄

浓浓“福”味上央视

好戏连台年味足

大年三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聚焦闽侯,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客户端,与全国观众一起走进上街镇侯官村,品味传承千年的魅力侯官文化。

跟随央视镜头图片走进侯官古街,最热闹不过的场景,要数“喜娘贺新春”了。五名喜娘以“唱诗喝彩”的形式与现场群众一同喜迎新春。朗朗上口、欢乐喜庆的喝彩词唱出闽侯人的新年愿景。

金鱼、根雕、青红酒、礼饼、橄榄、花卉……在侯官古街的年货市集十分热闹,摊位上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尽显闽侯特色。

佛跳墙、炒线面、豆腐羹、糖醋鱼、青橄榄……在侯官村古民居杨家厝里,三年未能回家的村民陈震丰,今年远渡重洋与家人团聚,并与家人通过央视镜头将美好的新春祝福送给全球华人华侨,古村处处洋溢着和谐美好的新春氛围。

群众在侯官古街感受浓浓年味儿。邓高波 摄

“今天感受到了比往年更加浓厚的年味,很开心央视来到侯官村,让全国人民了解到充满魅力的侯官文化。”侯官村村民黄女士表示,近年来侯官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夜泊侯官”露营地、侯官花卉产业园以及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的落地,让这个千年古村更富生机,侯官文化也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了解,作为侯官村的一员,她感到非常骄傲。

大年初三,位于竹岐乡的闽越水镇也再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向全国观众展现了福建浓厚的年味儿和传统的非遗民俗活动。《闽越宫宴》《闽王巡城》《祈福升帆》……全天不间断的百场演艺,带领游客深入感受千年闽越的文化底蕴。

在闽商会馆里,汇集非遗闽剧的名篇好剧吸引了众多游客。融汇福州方言的相声演出,让现场欢笑不断。此外,威风凛凛的醒狮、形制壮丽的中幡、传统手工技艺提线木偶,以及古彩戏法、顶缸、飞斧、吐火、变脸等民俗表演也在春节期间轮番上演,为游客带来富有福州特色的古镇闹春胜景。

春节期间,热闹的非遗民俗庙会也在闽越水镇同步拉开帷幕。路边、美食摊车上,鱼丸、肉燕等非遗小吃热气腾腾,春饼、油饼、煎包等特色餐食琳琅满目,游客大快朵颐;颇受欢迎的各式糖画,让游客大饱眼福。沉浸在美食与年货中的水镇新年,让游客在此寻回地道的福州年味。

据悉,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闽越水镇将持续举办过大年“福气来”新春活动,打造浓浓“福”味新春,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文化大餐。

游客在根雕文化展中感受非遗魅力。潘慧晶 摄

文艺演出“绽”魅力

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正月初三,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2023“福到喜气盈”新春贺岁系列演出拉开帷幕。来自中歌爱乐室内乐团的艺术家在演出前即兴演奏了《春节序曲》,为市民献上新春祝福。

据悉,艺术中心新春贺岁系列演出预计将持续至2月14日,期间10场精品演出轮番登台。浓郁的文化气息,欢腾的节日氛围,各路艺术家将与观众一起欢欢喜喜迎新春,进一步激发福州文化市场消费活力。

这里视听盛宴上演,那边公园文旅氛围渐浓。1月24日,伴随悠扬的萨克斯独奏,2023年闽侯县“我们的节日•春节”暨“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旗山湖公园举办。

广场舞台上,游客们纷纷登台献艺,以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现场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除了可以免费展示才艺,活动现场还同时进行“兔发奇想2023玩转新象”2023旗山湖兔年新春嘉年华活动,美食摊位、非遗特色摊位,令人目不暇接。

此外,春节期间,喜庆的红灯笼、“福”字景观小品等新颖的“福”文化景观也在园区全面“上线”,让更多游客可以在游玩中体验“福”文化、品味“福”味道。

“美食、美景、互动演出,这么用心打造的人文‘窗口’,给我们的新春文娱生活增加了很多乐趣。” 游客卞先生说。

据悉,旗山湖公园春节期间还将举办闽侯传统的非遗根雕文化展及“年年有鱼——2023年新春悬鱼吉语”民俗展,各类系列活动将从1月24日(正月初三)持续开展至2月5日(正月十五)。

“希望能引导游客在春节期间感受中华民族‘福’文化的悠远绵长与执着追求,加深对‘福’文化的认识,更好地了解‘福’文化,传承弘扬‘福’文化。”旗山湖公园相关负责人黄琳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闽侯县陆续组织开展了义写春联、非遗研学、文艺演出等福文化相关群众性文化活动近50余场,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丰富市民节假日生活,营造了浓厚的“福”文化氛围,让群众在现场体验“福”文化的同时,助推“福”文化进基层、入人心。

“未来,闽侯县将继续将崇福、尚福、盼福、惜福的传统,化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书写‘福’文化的新时代篇章,让‘福’文化在不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中,被更好地诠释和演绎。”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夜泊侯官”露营地。郭斌 摄

露营地热度飙升

成假期休闲新风向

1000余米长的闽江沙滩上灯光点点、乐声袅袅沙滩、天幕、集市、江鲜店与月色朦胧下的侯官古街、城隍庙、田螺姑娘、千年镇国宝塔等交织辉映成新晋的一个“网红”文旅品牌——夜泊侯官。

春节假期,许多年轻游客不约而同地将自己新年的第一场旅游,“献给”了家门口的“夜泊侯官”露营地,呼朋唤友到此“静享”假期时光,来一场“松弛感”之旅!

“‘夜泊侯官’露营地初四刚开放,经过统计仅正月初四、初五两天就接待游客超过千人,日均实现营业额超2万元。”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介绍,未来,营地将进行升级,区域划分更加合理明确,力争实现日均营业额度突破3万元,依托侯官文化,进一步做旺露营文旅经济。

到白沙镇大目溪村松竹岛的“心的森泊”露营地,围炉煮茶、释放心灵,实现海鲜自由;来白沙汤院村泡完温泉后在闽江边的帐篷中,听鸟鸣、枕松眠,享受惬意时光……

记者了解到,除了“夜泊侯官”露营地外,春节期间闽侯县各地的精品营地也根据自己的定位和游客需求,推出相应的服务进一步催热春节乡村旅游市场,让游客们在打卡宝藏露营地之余,进一步感受到了何为“闽侯:这么近,那么美!”

包东升介绍打上特色“福”字logo的工艺品。林若野 摄

首邑福文化设计馆

直面感受“福”文化

贴着特色“福”字logo的工艺品,承载着古人关于“衣食无忧即是福”朴素理念的脱胎漆器,种类繁多的福文化IP形象设计……不久的将来,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福”文化设计作品,都将在位于美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和集团”)的首邑福文化设计馆里一一呈现。

走进首邑福文化设计馆,一个特色的“福”字logo令人眼前一亮。“这个福字,左边为‘首’右边为‘邑’,结合而成一个特殊的‘福’,由专业的设计师精心绘制而成,有着‘八闽首邑聚福气’的美好寓意。”美和集团总经理包东升说。

“美和集团已经为这个特色logo申请了专利,将作为集团福文化特色工艺品的商标。未来,这个logo将随着美和集团的工艺品一起走进千家万户,并经由其外贸销售渠道,打入欧美市场,在海外承担起宣传中国•福建•首邑‘福’文化的理念,让更多人了解闽侯,认可福文化。”美和集团总经理包东升说。

首邑福文化设计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主要分为福文化设计作品、企业福文化工艺品、校外实践基地、大师工作室等四个部分,包含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院校、专业机构及美和集团福文化设计中心的部分作品,有望在今年2月中旬开放,并引进更多的高校团队和大师工作室,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首邑“福”文化更加广为人知。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发布了《闽侯寻福纪》地图,推出了2条首邑寻福路线,还尝试开发了福鱼‘福州金鱼’系列IP形象,增进了人们对首邑福文化的理解。未来,我们将推出以‘首邑风物’为名的闽侯城市商旅伴手礼公共品牌,并计划在五虎山景区融入更多‘福’文化元素,同时进一步完善推广雪峰山城祈福等活动,持续打造展示闽侯福文化的窗口。”首邑文投文旅商销部经理郑妍慧说。(闽侯县委文明办 林若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