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江东村:万斤红桔祭梅妃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7:39:0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走进浦口宫,只见15座红桔塔高低不同,颇为壮观。杨怡玲 供图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江东村的村民们一大早就全员出动,准备开春第一件“大事”——垒桔塔。村民们在浦口宫主殿梅妃像前垒起15座数米高的桔塔,祈愿吉祥平安、红红火火。

走进浦口宫,只见15座红桔塔高低不同,颇为壮观(如图)。每座桔塔底层都是由16个红桔上下相叠,层与层之间用一块八角形的层板相间。随着逐层叠加,塔身逐渐缩小,顶层塔尖以4个红桔收尾。

“桔塔重达万斤,最高达6.06米,15座红桔塔代表15个自然村;每座桔塔高低不等,代表各村不同的人口。一直到正月初八元宵结束以后,把红桔塔卸下来,分到每家每户,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全村幸福安康。”江东村老协会会长吴国柱告诉记者,江东村是唐代梅妃的故里,每年村中垒起的红桔塔是从纪念梅妃的“果龛”演变而来的,是一种源于唐宋的民间民俗工艺祭品,这一传统至今已延续上千年。

垒桔塔时,户数最多的里社要派出30多人的制作队伍,垒起的红桔多达数百公斤,户数最少的只需6人就能完成制作。叠好红桔塔后要在塔尖贴上“三春”,并鸣炮庆贺。红桔塔寓意吉祥。

当天,记者在浦口宫前看到,现场还举行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民俗表演,引人驻足观赏。江东村村民吴博涛说,梅妃爱国为民、清廉坚贞的品德,被人们传颂着。作为梅妃故里人,要传承梅妃文化,弘扬爱国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据悉,江东村浦口宫是我市最早过元宵的村庄之一,持续5天。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三一早,村民在浦口宫内垒起15座桔塔;初四至初七,江东村连续进行演戏祭祀;初七上午,梅妃等金身巡游。(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建婷/文 杨怡玲/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