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绽放有“福”文明城

——漳州市深入开展“福”文化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1-28 17:38:50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3年春节期间,福建省漳州市扎实推进“福”文化进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福”文化,让“福”文化宣传推广内容遍布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市上下掀起“福”文化宣传热潮,形成了“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的浓厚氛围。

新春年宵花展上,红色系三角梅、一品红等如火如荼,名特优品种竞相绽放。

一、以“福”饰景,拉满“福气值”

“福”景靓城乡。漳州市区广泛发动开展“福”文化主题宣传,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投资区)精心打造“一街一景、一景一境”的节日氛围景观。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区、长泰区在公园、客运站等主要公共场所布置“福兔”文化主题造景,主干道悬挂喜庆中国结、“福”文化罗马旗、吉祥灯笼,人流密集处的公交站台上设置“福兔”文化主题公益广告,设立宣传展架张贴福兔海报。市区各大公园以“迎春接福”为主题,布展面积约2300平方米,结合300个品种色彩缤纷年宵花搭配兔年造型摆件,打造花展嘉年华。云霄县布置了主题为“福兔呈祥 福见云霄”的灯展,对主要城市景观节点进行街景布置和氛围提升,县城处处张灯结彩,县城共设置各种造型花灯灯组21组、灯笼1720个。全市各地随处可见的“福兔”元素,一道道精美的“福”文化景观令人应接不暇,美好祝福在喜庆氛围中传递、升华。

“福”语话祥和。漳州市还发挥“万屏联动”机制,各区(县)、开发区(投资区)通过国道、省道省际交界、省外入闽的国道、省道口、行政服务窗口、城市综合体、街头绿地、村居、社区、公园等重点部位大小LED屏幕全面展示“福”文化主题元素。其中,主城区芗城区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商超大型电子屏等投屏滚动播放福文化宣传海报300余处,沿街商户的LED播放屏滚动播放“福”文化推广宣传标语190多处,多方位多元化扩大“福”文化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营造喜庆祥和、充满福气的氛围。

1月17日,平和县“送万福、写春联、贺新春”文化惠民进乡村活动走进国强乡六成楼。鲜红的纸、浓黑的墨、暖心的“福”,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将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春联铺满土楼中庭,把满满的祝福、浓浓的年味送到乡民手中。

二、以“福”赠暖,送上“幸福礼”

“福”礼暖乡邻。市、各区(县)、开发区(投资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三下乡”志愿服务、巾帼普法进社区等实践行动为载体,号召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等各方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开展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明实践服务,为群众带来法治宣传、科技咨询、农业指导、政策宣传、写送春联、专家义诊等惠民服务,在实践行动过程中融入“福”文化元素,激发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和展示“福”文化热情。漳州市“三下乡”活动还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带去价值160.2万元的物资、项目,全部用于漳浦县赤土乡建设发展和民生工程。漳州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活动,共计走访群众567户730人,发放慰问物资20余万元。市委文明办组织慰问生活困难道德模范20人,累计发放慰问金总计11.5万元。芗城区组织慰问辖区15户困难儿童、妇女及困难党员等,累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总计4.24万元,慰问人数36人,并组织辖区广大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向儿童送“福”。系列活动让大家感受着文化大餐带来的熏陶,沐浴着“福”文化的气息。

漳州市文旅局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漳州行”电影进社区公益活动

“福”气行千里。漳州高速公司漳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分别在辖区内各收费所站同步开展新年送祝福活动,同步深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分别将各式各样的“福”字和寓意“苹”安出行的苹果、“橙”心如意的橙子等送给过往司机、乘客,把新年祝福与“福气”打包,让来往司机、乘客的路程愈发暖心。志愿者还积极为过往司乘提供路况、旅游信息咨询、茶水供应、车辆快速检修、ETC业务咨询办理等“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传播“文明出行”理念,引导大家春运期间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以鲜明的特色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春运旅途中的旅人送上特别的温暖。

1月12日上午,长泰区第二实验小学近20名师生志愿者在学校门口开展2023年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给群众。

“福”墨到万家。2022年12月以来,漳州市各级各单位广泛开展送春联、送福字系列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文联、文旅局、妇联、烟草专卖局、全市各级公益慈善组织等持续深入文明单位、学校、社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走进基层将春联送到机关、社区、商场、企业,农村,让传统文化回归,年味更浓。漳州开发区组织27名书法家在开发区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共书写、赠送春联1500余幅、“福”字400余个,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增添福味年味。

华安县坪水村举办“福兔呈祥 福满坪水”山哈坪水火把节活动,以其独具特色的畲家婚礼、火把游村祈福、篝火晚会等多个体验项目火爆出圈,登上央视《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栏目,独特的非遗传统,热闹又喜庆的氛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畲族文化,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以“福”载德,涵养“福底蕴”

“福”声音传唱。漳州市广泛借助媒体大力宣传,烘托浓厚氛围,营造耳听目视都是“福”文化的喜庆氛围。春节期间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拍摄《文明幸福年》拜年视频,向全市、全省人民拜年。芗城区推出“文明有福”相关宣传海报及视频,关注率逾500人次;在美篇、今日头条上及时推出“爱心敲敲门 送福进万家”、“文明有福”礼遇帮扶系列春节助老扶困志愿服务的报道,为辖区儿童、家庭、妇女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娘家人”的温暖,多方位多元化扩大“福文化”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1月24日上午,“花雕贺岁·迎春纳福”社教活动举办,25组家庭共同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福”内涵入心。以“福”文化系列宣传活动为载体,全市广泛传播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社会风气。漳州台商投资区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良好家风”专题讲座。讲座中,家庭教育指导师从“诠释‘福’文化、‘福’从哪里来、如何传承家风,让‘福’文化代代相传”三个方面,讲述“福”文化和家庭教育对个人的重要意义。芗城区新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华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芗城区慈善总会,邀请漳州市道德模范林世波开展“巧手迎新 剪出好彩”公益剪纸活动。道德模范以分享厚德载福的亲身经历,并结合兔年特色,将“福”剪纸与“兔”结合,教大家剪出一幅幅精美的“福兔”作品,以“福兔”话公益,“剪”好福文化,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

漳州市将持续发扬崇福、尚福、盼福、惜福的传统,不断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将“福”文化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书写“福”文化助力百姓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时代新篇。(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